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珠峰脚下搭起快递致富路

2020年10月19日 11:14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雪山、牦牛……西藏被称为“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但因海拔过高、风沙肆虐、氧气稀薄等恶劣条件导致人烟稀少、物资匮乏。

2013年,左晓锋却从中原大地跑到3000公里开外的荒凉藏区开通快递网点——中通快递西藏日喀则网点,在这里一干就是7年。

从此,风干牛羊肉、酥油茶、冬虫夏草走出了高原,快递服务延伸至区域内16个贫困县,很多藏民就此开启了致富之路,近百人获得了就业机会。

在日前揭晓的第四届“中国梦·邮政情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中,日喀则团队荣获“最美快递员”团队。

将快递网点开到16个高原贫困县

2013年,左晓锋来到西藏日喀则市,开了家中通网点。那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昼夜温差大、氧气稀薄、居民人口少、经济落后、交通不发达,当地年轻人一批批走出藏区,寻求更好发展。

“刚成立那会,县级的末端网点一个也没有,各县里来取件的客户总是抱怨路程远,耗费时间、精力较多,同时还要花费较多油费或打车费用。很多客户说‘啥时候我们县里能有快递网点就好了,多方便!’”左晓锋说。

眼看着来取件的人越来越多,左晓锋心里也很着急,“日喀则下属17个县都是贫困县,县里条件太艰苦,运输成本和物价又特别高,没有人愿意接手。想想那个时候,真是整晚睡不着觉。”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为了将中通快递服务下沉至县一级,左晓锋多次走访日喀则各县,认真统计里程数,核算各项成本、出方案,向总部申请政策补贴,并通过和友商合作,降低县级末端网点的运营成本。

2015年,距离日喀则市区约100公里的江孜县正式开通了中通网点,这也是日喀则中通第一个县级末端网点。

“当时心里真是太激动了,付出的努力总算有了回报,县里面的客户终于也可以在家门口接收包裹了。”左晓锋说。

此后,日喀则中通在下属县、乡镇逐步设立网点,截至2020年5月,县级末端网点达到16个,走出了高原地区使用快递“耗时、耗钱、耗精力”的困境。

珠峰脚下也能收取快递

珠峰大本营所在地定日县距离日喀则市约240公里,2016年12月,河北邯郸人卢俊科来到这里,成为了中通快递定日县网点的负责人。

“当时到定日做市场调研,我发现这里特产丰富,风干牛羊肉、酥油茶、冬虫夏草、金银首饰等土特产缺乏向外流通的渠道,而且那时定日还没有脱贫摘帽,县里只有一条街,没什么商店,更别提快递了,但居民有潜在的网购需求。”卢俊科觉得这是一次机遇,而正好日喀则中通在铺设县级末端网点,于是他与左晓锋一拍即合,设立了当地第一家民营快递网点。

为了提升网点业务量,卢俊科决定主动出击,一方面教当地年轻人学习网购,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也教他们把当地的特产通过网络销售出去,提升自己的收入。年轻人从网上买到了时髦衣服和心爱的手机壳,老人们则在晚辈的帮助下,到网点取到了合脚的靴子,也有越来越多的当地特产通过快递寄了出去。

随着当地习惯网购人群的增加,定日县网点派件量猛涨,卢俊科聘了一名司机,买了一辆新车,把去日喀则拉件的频率从两天一次提升到了一天一次。让居民体验到了更快捷方便的快递服务。

为当地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

2018年,日喀则市区快递市场不断成熟,左晓锋依照县级末端网点加盟的模式,逐步设立了5个市区末端门店,并在日喀则桑珠孜区江当乡设立了首个乡镇网点。随着日喀则中通在当地的覆盖率逐年上升,越来越多的当地藏族同胞加入了中通,日喀则市区城东一部快递员罗桑就是其中之一。

罗桑是西藏山南人,大学毕业后到拉萨务工,平时也喜欢在网上买些东西。2018年,日喀则城东一部在网上招聘,在他印象中,中通件量挺多,觉得收入应该不错,于是来应聘尝试快递员这个岗位。“跟以前相比感觉自由很多,每天完成负责区域内的派件后,自己再努力一把,多去收些件,就可以多拿些提成。”罗桑现在每天大概要派200多个件,收件还不算多,但一个月也能挣七八千,收入比以前在拉萨打工时翻了一番。“再干几年等时机成熟,我也想拥有一家自己的门店。”罗桑说。

藏族小伙格桑尼玛是日喀则谢通门县网点的负责人,原本家庭条件并不富裕,2017年加盟中通以后,吃苦耐劳的他凭借自己的努力,生活水平有了明显好转。现在,谢通门县每天的业务量在110票左右,他说:“感谢中通平台的创业机会,让我过上了稳定的生活。”

去年,日喀则市的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而日益壮大起来的日喀则中通也从创业初期只有3个人、60多平方米门店的小网点,发展到现在为22个末端加盟网点和门店提供分拣和客服保障、为近百人提供岗位的就业创业平台,为藏区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最后一公里快递服务。

2020年5月,左晓锋所负责的日喀则中通荣获“日喀则五一劳动奖状”称号。此外,左晓锋团队员工操作主管宫旭获得“西藏青年五四奖章”,该奖章是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青年联合会共同授予西藏青年的最高荣誉。

“最美快递员”评选组委会给他们的颁奖词是:你们是真诚的守望者,怀抱理想坚守在海拔3850米的土地上;你们是踏实的开拓者,克服障碍为期盼中的藏区人民送去欢乐。在偏远的高原县城,你们用勤劳燃起人间烟火气;在脚步可以丈量的地方,你们用坚定传递浓浓人情味。

链接

国家邮政局: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累计达到31万个

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今年以来,邮政快递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行业发展,快递末端发展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国家邮政局印发了“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已有22个省份签订邮快合作省级合作协议,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累计达到31万个。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指出,国家邮政局印发的“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系统地谋划了快递进村的路径及方式方法,为农村地区末端建设指明了方向。目前,邮快、交快、快快、商快合作等“抱团”下乡模式雨后春笋般出现。

近年来邮政快递业以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为重点,深化与农村电商融合发展,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出村难等问题,使农村地区从“寄包裹”“收包裹”到“产包裹”转变,积蓄起贫困地区产业转型和激励脱贫的新动能。

刘君指出,下一步还要推进快递进村,拓围寄递服务深耕增量市场。要把“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落细,通过多种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快件直投到村。要主动对接本地优质特色产业,加快农村电商与邮政快递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继续实施服务现代农业“金银牌”项目,深度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搞好农超对接,助力农特产品外销,服务广大农村群众。

编辑:秦云

关键词:快递网点 中通 珠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