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青岛:减税降费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0年10月19日 14:57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李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10月19日电(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李喆)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1-8月份,青岛市场主体数量不降反增,实现逆势增长,透视出不断增强的市场主体活力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溢出效应逐渐显现,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注入“税动力”。

青岛灯塔味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调味品的生产、科研和销售,是一家几乎与青岛同龄的老字号企业,面对疫情影响,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的钱从哪里来呢?一笔笔减税款的到账为灯塔的研发投入添力。企业累计享受了187.85万元的减税降费款。

有了这笔钱,公司引进了行业内最先进的大型设备,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了智能化生产和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开拓了市场,提高了市场份额。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对市场主体带来的冲击,国家连续出台了28项减税降费政策,旨在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青岛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以“减税”实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增长。

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今年1-8月,青岛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8.24亿元,为863户次纳税人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共计44.02亿元,加快进度办理出口退(免)税218.04亿元,

老企业发展有底气,新企业开办也有红利。张晓红是青岛一家财税咨询公司的法人,时值疫情期间,许多企业的财务人员未能如期返岗,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接连出台,张晓红看好了涉税咨询的市场需求,她于3月成立了财税咨询公司。

她来到市行政审批大厅税务窗口办理企业新办业务,前后只用了不到20分钟就在一个窗口全部办理完毕,办完后在窗口按下好评键。

据统计,今年1-9月,青岛合计新办税务登记户数11.9万户,同比增长 18.18 %。 税务部门推行 “好差评”制度,在全系统办税大厅、服务窗口、12366热线、电子税务局等服务纳税人的一线平台全面实施“好差评”,接受纳税人缴费人评价,把评价结果作为改进纳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依据,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纳税申报可比以前简单多了!”青岛瑞港税务师事务所王彩凤会计高兴地告诉记者。“电子税务局后新增的 ‘税种综合申报’模块,可以帮助我们一次性申报所有税种,避免了税种忘报、漏报等低级错误的发生,不仅提升了效率还帮我们规避了风险!”

企业会计溢于言表的高兴来自于青岛电子税务局的便民新举措。据了解,在以往企业纳税申报时,由于纳税申报税种多、主附税种申报项目复杂等原因,个别不熟练会计纳税申报时耗时多且容易漏报,产生不必要的违法违章。

自2020年10月1日起,青岛市电子税务局启用“七税费合一”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对按季申报的纳税人启用“五税合一”税种综合申报功能,实现了“一次填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企业一次申报系统就会自动显示各税种申报结果。

不仅是在税种综合申报方面有所优化,在主附税费合并申报方面也有很大的改善。纳税人申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等各项税种时,可以通过‘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主税已申报信息自动带入到其他相关申报表中,完成所有申报表填报后,实现七个主附税费一次性合并申报。整个纳税申报的时间缩短了一半。

“我们打出政策落实组合拳,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帮助企业降本减负,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切实惠企利民。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放管服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对标先进城市找差距,用改革创新倒逼工作提升。税务部门将深入探索、大胆尝试,努力提升工作质效,降低办税成本,提高纳税便利度,为落实青岛市‘六稳’‘六保’工作、提升城市竞争力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何倩表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申报 减税 青岛 市场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