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税惠政策及时雨 “小店经济”换新颜

2020年10月19日 15:00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范效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聚焦个体工商户难点堵点痛点

税惠政策及时雨 “小店经济”换新颜

人民政协网青岛10月19日电(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范效榕)“小店经济”是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个体工商户作为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也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受疫情冲击,大多数个体工商户面临客源减少、成本上升、资金紧张等实际困难。

青岛华通客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旅客运输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收入减少,二季度才开始恢复经营。“我们公司1至8月份,享受各类税收减免69.48万元。这对我们公司来说真是及时雨,节省的这60多万税款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紧张的问题。”企业财务负责人王卫红说。除了享受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外,企业的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也得到减免,目前已恢复正常运营,第三季度实现盈利。

不少商铺租金得到减免,也为 “小店”重振旗鼓按下“快捷键”。家是农村的“70后”王颖新,多年来一直在莱西市县城租房摆水果地摊,每月销售额可达三四万元。今年受疫情影响,生意一落千丈。“2至4月基本没有收入,现在销售额仅为去年的四分之一,而房屋租金、水电等都是固定成本,确实是步履维艰,真是忧心。”王颖新说道。

正当王颖新焦虑不安的时候,接到了房东电话,给他免去了3个月的房租。 “没想到像我这样的地摊也能享受到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 王颖新惊喜地说道。

受益于“税银互动”的青岛雅霖伟业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印刷、包装设计、制版软件开发等的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后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造成了流动资金运转困难,“税e贷”产品将纳税信用转换为贷款额度,帮助企业引来免担保的信用贷款49万元。

个体工商户规模普遍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尤其是餐饮行业,受疫情冲击尤为强烈。青岛鑫盛斋餐饮中心在申报经营收入时仍然按照小规模纳税人1%的优惠税率申报增值税、城建税及附加税费累计3348.59元,未享受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免税政策,经工作人员辅导顺利进行更正申报,税款退还。“疫情的发生给我们这些小个体带来了很大经营的压力,3348.59的税款虽然不多,但也减轻了日常经营成本,缓解现期的资金紧张。”面对突如其来的红利,负责人田淑蕾表示。      

不仅是餐饮行业,商贸行业也是受此次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行业之一。“受前期霜冻影响,今年大樱桃略有减产,但我们这儿的大樱桃颗粒大、品质高,价格比往年每斤高出了1-3元,总体算下来,果农减产不减收。”平度市大泽山镇大疃村的周海滨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樱桃经理人,每年为辽宁大连等外地客商代收樱桃5万斤左右,对今年大樱桃的种植、产量及品质、价格了然于胸。

“因为担心疫情影响,起初对今年的樱桃销售心里也没底。小规模纳税人税率由3%降到1%,等于给我们收购户增加了2个点的利润空间,增强了我们对接产、销方的议价能力,对拓展销售大有帮助。从目前情况看,订单和去年同期差不多。”谈到减税降费,周海滨赞不绝口。

据了解,1-8月青岛市税务局共为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4.72亿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疫情 政策 小店经济 税惠 换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