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提升品质从绿色做起

——全国茶叶病虫绿色防控现场会见闻

2020年10月20日 17:23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提升品质从绿色做起

培训学员在日照市绿色防控茶叶示范基地察看茶叶长势。

三面环山,峰峦叠翠,一方向海,涛声抚岸。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成就了山东省日照市“北方绿茶之乡”的美誉。近日,全国茶叶病虫绿色防控暨作物抗性品种布局与小麦秋播拌种技术培训班在此召开。学员参观了日照市岚山区茶叶绿色防控集成模式现场,学习了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全国农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技中心将持续不断地推进茶叶等作物病虫害的绿色防控,为推动茶叶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绿色防控意识不断增强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自古茶树便生长在温暖湿润的南方。但在我国北方日照市岚山区盐茶古道上,道路两边碧绿连绵,绿浪翻涌,茶叶长势良好。

岚山区是“日照绿茶”主产区,山东省最大的产茶区。日照市岚山区茶业中心主任唐加明介绍,近年来岚山区着力强化茶叶质量安全和生产标准建设,自2017年起,岚山区全区实施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全覆盖;实现了从茶园到茶杯的智能化管理,推动了全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茶叶长得好病虫害防控就要做好。据了解,为提高绿色防控意识。岚山区立足本地茶产业实际,聘请茶叶技术体系专家,采取“科技下乡”“茶叶质量安全生产讲座”等活动形式,积极做好茶园绿色防控宣传工作。

同时加强专业技术指导,完善科学的绿色防控技术方案,通过经验交流会、调研及座谈会等形式认真总结梳理绿色防控,建立绿色防控工作的长效机制。

目前,日照已成为山东省茶叶主产区,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的优质绿茶基地,与韩国宝城、日本静冈并称为“世界三大海岸绿茶城市”。全市茶叶生产涉及38个乡镇、760个村,茶叶从业人员30余万人,茶园总面积达到28.6万亩,年产干毛茶1.77万吨。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常春表示,茶叶是山东省的特色产业。山东茶具有“叶片肥厚、耐冲泡、内质好、滋味浓、香气高”等突出特点,具有明显的齐鲁特色。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茶叶上一系列病虫害,威胁茶叶生产和质量安全,需进一步做好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推动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水平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也存在着绿色防控产品质量不稳定、技术集成度不够、应用动力不足、政策扶持不够等问题。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福祥表示,需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持续发力,深入推进。不断提高绿色防控意识,宣传绿色防控的技术措施、典型做法和重要经验,提高全社会及广大农户对绿色防控的认识。

  

茶叶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在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碧波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叶种植基地内,每行茶树内都能看见诱虫黄板,黄板上粘着茶叶害虫,同时,不远处的植保无人机在飞防作业,基地内的茶叶做了充分的病虫害防控。

碧波茶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拥有茶园基地500余亩。作为绿色防控示范点,率先运用绿色防控技术,在产地环境质量、种植管理、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包装贮运等方面全部以质量为先,多措并举推进专业防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从根源上保障茶园生态环境安全和茶叶质量安全水平。

加强绿色防控,建立统防统治体系至关重要。日照市岚山区实行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物品统一采购发放、统一预测预报、统一防治方案、统一防治时间、统一开采时间、统一药瓶回收的“六统一”模式,建立市—县区—乡镇—各村居—防治服务组织五级茶树病虫害统防统治体系,确保了统防统治工作的效果。

据了解,岚山区还实行茶园生态化建设,在茶园内种植黑松、侧柏、红枫等多种植物,营造防风、防虫、防冻的适宜环境,通过植物多样性,利用昆虫趋向性,减轻茶园病虫害。

除了山东,浙江也通过绿色防控提高茶叶品质。浙江省安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茶叶绿色防控技术改变了茶农(茶企)病虫防治的理念。通过茶树害虫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广大茶农(茶企)防病治虫的理念发生了巨大变化,重修剪、杀虫灯、性诱捕器、黄板、矿物油、生物制剂等绿色防控技术已为他们普遍所接受,他们也和政府一样奔着少打药、降农残、提品质的方向努力,使得茶叶的品质进一步提高。

  

解决防控“最后一公里”问题


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提出,当前部分地区茶园管理随意性很大,是质量安全难以保证的主要原因,同时对标准的认识不够,导致防控“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肖强认为,当前需要通过“一张纸”解决茶园病虫绿色防控问题,需国家、省、市和县等出台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的政策文件,技术部门提供技术资料如病虫害图谱、防治挂图和新技术等。茶叶产品有全程的质量检测、跟踪制度。建立茶叶生产全过程的质量管控体系。

据介绍,日照市坚持上下联动,把机制做“活”,实现茶园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全覆盖。同时,加快绿色防控新技术成果转化。建设了日照茶都农业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心1处,配套建设茶园生物信息对抗站2处,将管理平台、植保工作者和茶园管理紧密连接,实现了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进行远程监控和1人管理1000亩茶园绿色防控工作的突破,一站式解决了以往植保作业各环节脱离、低效等问题。在示范区内通过绿色防控新技术、新成果的长期应用,茶园病虫害发生率降低50%以上。

全国农技中心防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病虫绿色防控中的一些技术瓶颈和产品升级需求,需要加强科研单位、企业和推广部门联合攻关,制订一批技术规程和产品标准,以标准化引领绿色防控产品升级,提高产品质量。

同时,各省、各地植保机构要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优化配套技术,明确适宜的作物,进一步完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制定配套的技术方案,加大推广力度,使之家喻户晓,推广开来,在农业绿色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作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绿色 防控 茶叶 茶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