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广西玉林福绵区 高标准农田夯实农民增收“基石”

2020年10月20日 17:32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福绵区福绵镇上地村的高标准农田“六化”(宜机化、水利化、生态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示范区,只见在绿意盎然的香葱基地中,自动化的滴灌设施正在为香葱灌溉。

“滴灌对香葱根部精准水肥灌溉,减少了病虫害,提高了作物品质。”该香葱基地总经理丘育南笑着说,“过去漫灌施肥要40多人忙活,现在装上了滴灌设施后,一个管理员就可以远程控制灌溉,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

然而几年前,这块香葱基地却是另一番景象。受地势限制影响,当时的蔬菜基地一遇到大雨,就容易出现内涝,种植的香葱等农作物常常被淹,2016年就造成了10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我们村2017年实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后,土地进行集中流转,群众出租土地,解放了劳动力,又可以通过务工增加收入,人均年增收2万多元,群众非常满意。”上地村第一书记黎清说。

2017年,玉林市福绵区正式吹响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号角,解决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问题,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彻底改变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窘境,切实提高粮食等农产品供给水平。

在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福绵区对目标地块进行综合整治: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打造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真正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模式。

福绵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自2007年组织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共改造农田总规模20多万亩,受益群众1.8万多户,带动1300多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5600元。

伍泽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田 高标准 福绵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