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阅读

读《马桶经理退休记》:时代不同 人性却在原地踏步

2020年10月21日 17:21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分享到: 

时代不同了,但人性却在原地踏步——读齐一民(齐天大)《马桶经理退休记》

点击进入下一页

《马桶三部曲》是一套在二十年前风靡中国的第一部漫画小说系列,《马桶经理退休记》作为三部曲的终章,保持了前两部一贯的风格,尽显齐式幽默。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仍然是两代人,两个民族,一老一少,一英一中,但情节已经聚焦到退休这一富有结束意味的主题上。

历史自身常重演。马桶不过是个道具,但由马桶所引发的看似啼笑皆非的情节,却适用于人类社会每天上演的一幕一幕。尽管诸多虚构和想象,但作者借书中的人物这样表现自己对时代的认识:“后来,……再后来时代也变了,80年代末没有了,90年代初也死了,一下进入了90年代的中年。”克里斯老了,在新乔眼里,“凡是上了一定岁数的人都必定老实,因为他认为一旦人上了年岁,无论从精力还是体力的角度来说都将必然失去‘不老实’的实力。”

根据齐一民先生自述,他从1994年开始,坚持写作了25个春秋,完成出版了25部书。这部书出版于2000年前后。以今天的眼光回望过去,别有一番异样的体验。二十多年过去了,时代不同了,但人性似乎却在原地踏步。实际上,二百年过去,两千年过去,人性似乎也在原地踏步,又或者仅仅进步了那么一点点。作者采取了意识流的手法,将现代社会的急速变化和光怪陆离呈现在读者眼前,又像是给现代人看取当初那段历史的一个窗口。齐式幽默一贯是口无遮拦,大胆狂放,但在这众多的大话和预言之中,竟然在之后的时代里有诸多兑现,不得不令人叹服齐先生的洞见。

退休是一个令人矛盾的话题。很多人刚上班的时候就想着退休,可真到退休的一天,发现,与工作一起退掉的还有自己再也回不去的青春。十年卖不出去一个马桶的克里斯要退休了。退休之后的克里斯却很快找到了一个顾问的角色。在新的岗位上,克里斯的故事将重新上演。相比于退休,下岗这个极富中国特色的词汇恐怕更容易引起一大人的共鸣。1999年,黄宏在小品《打气儿》中说:“厂长特别器重我,说单位减员要并厂,当时我就表了态,我不下岗谁下岗!”起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下岗潮在1998年达到高峰。下岗,在90年代是件大事,无数人的命运就此改变。

这是一个急遽变化的时代,克里斯退休的时候肯定没想到,二十多年后和下岗相对的,是延迟退休。二十多年过去了,《马桶三部曲》也许真的该出《新马桶三部曲》了。毕竟,在真正从这个星球上退休之前,我们似乎还应该做点什么。(文/王刚)

编辑:杨岚

关键词:时代 退休 人性 原地踏步 马桶经理退休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