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曲伟:

应对突发情况要未雨绸缪

2020年10月22日 09: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化工行业绿色发展’是个大话题。化学品对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不可或缺。但是它们在制造、储运、使用和废弃处理过程中可能伴有高温高压过程、产生有害物质、危害环境等多种风险,化工行业更需要绿色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曲伟表示。

在曲伟看来,化工行业的企业管理、安全规章需要有效落实,要对各种突发情况预置应对措施,未雨绸缪避免事故。

“化工产品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化学工业对人类社会发展起着无数次划时代的作用,也时而带来灾难。”曲伟说。

曲伟提到了2005年11月,中石油位于吉林市的双苯厂发生爆炸起火,造成了松花江的一次“重大水体污染事件”。

据介绍,发生爆炸的原因是,苯胺装置发生堵塞,操作工处理不当,造成爆炸着火。

2014年11月,美国杜邦公司化工厂4名工人中毒死亡。事故的原因也是由于操作工没有按照正常的处理程序处理管道堵塞,引起了汽化的甲硫醇直接从阀门泄漏。

“每起化工事故发生前,一定有前兆和小细节表象,如果能及时发现,一般就能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曲伟表示。

曲伟认为,化工行业要避免事故发生,和航空航天行业一样:安全管理需要控制,按章办事,更需要事前设想突发事件的模式和处置预案。化工行业的管理者要认识到,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化工企业的排放、有毒有害品处理需要监管,要对危害环境的蛛丝马迹及时发现,保护环境防微杜渐。”曲伟说。

近期全国各地陆续查处了一批违法排污企业引发关注。其中,广州番禺区的环保队发现,一家老化工厂偷排污水,呈强碱性,pH酸碱度和化学需氧量COD值都超标了5倍左右,严重污染了附近的大片农田。

其实,国外也不乏类似事件。

“最大的化学污染事件,非‘杜邦公司黑水事件’莫属。好莱坞连续两年拍摄两部电影,即《恶魔你知我知》《黑水》来揭露杜邦公司早期在制造聚四氟乙烯、氟橡胶时所用的全氟辛酸(PFOA)对自来水产生的严重污染。”曲伟介绍说。

曲伟认为,新时代下,科技手段能解决很多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化工企业的排放污染预警、监测,有高分卫星、无人机的“慧眼”能够“看”到;有毒有害化学品的处理、监管,有互联网、大数据的“嗅觉”能够“嗅”出;已经受到污染的水体、土壤、空气等,也能通过“化学”手段,还其身于其治。

“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产业进步需要精细规划,希望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化工行业的专家、能够在相关诸多方面进行战略布局,疏堵结合。”曲伟建议。

“未来五年,化工企业不仅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曲伟表示。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