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南水”泡茶,是不是有点甜?

“智慧中线”保障南水安全北上

2020年10月22日 09:34  |  作者:王菡娟 许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六周年之际,10月20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分局2020年度开放日活动在惠南庄泵站拉开序幕。无人机取水、自动监测设备……记者在开放日现场也体验了“智慧中线”的魅力。

“大家让开一下,无人机要开始工作了。”在北拒马河暗渠节制闸前,只见无人机慢慢起飞,在水渠内短暂停留后,顺利取了两瓶水样飞回原地。

工作人员利用全自动水质监测仪器,迅速对水质做了检测。“结果显示这里的水质要好于二类水,‘南水’在经过1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后,仍然保持着源头的水质量。”

工作人员为了更进一步验证水质,还现场用无人机取来的水泡了茶请现场观众品尝:“你们尝一下,是不是也有点甜?”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供水量持续增长,水质稳定达标,已经成为沿线城市供水的生命线,发挥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是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大国重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支撑。

那么,中线工程是如何保障千里长渠安全平稳输水的呢?

“利用信息化技术,打造智慧‘中线’。信息化代表了未来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发展的方向。”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中线建管局先后建成了以控制专网为核心的基础保障体系、以输水调度为核心的自动化调度体系、以办公信息化为核心的运行管理体系,提升了工程管理现代化水平。

无人机取水、自动监测也正是南水北调智慧中线的一个缩影。

为了保障工程安全,中线工程巡查维护系统采用IT技术、移动技术、GIS技术、工作流引擎、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贯穿发现问题-问题上报-受理-处理-消缺整个过程,达到了“巡检有计划、过程有监督、事后有分析,处理可追踪”的目标。

安全监测系统则通过全线布设的8万余个安全监测点,实时监测渠道安全。水质监测系统依靠输水干渠布设的多个固定监测站、自动监测站和移动实验室,实时在线监测水质变化。最新研制的边坡除藻多功能车设备高效、环保,确保了水质安全。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线建管局还开发了“中线一张图”时空信息服务平台,将工程信息、专题业务信息、实时运行信息、BIM信息、基础空间信息、遥感及无人机实景信息浓缩进“一张图”,为业务和决策提供全面数据支撑。视频智能分析系统针对水位尺数据读取、人员入侵检测、火情检测、控制柜指示灯状态检测等多种场景,实现对视频图像的自动研判和上传告警。

今年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的主题也为“智慧中线,安全调水”。自动化调度系统、工程巡查维护系统、安全监测系统和水质监测系统,水下机器人、无人遥控机器人、边坡除藻多功能车、水质应急监测车、电力应急供应车、抢险应急餐车……在开放日现场,这些智能设备的展示也让观众大饱眼福。

据介绍,未来,中线建管局将全面推进“智慧中线”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建设国家水文水资源(南水北调)监管中心,打造中国水利云数据中心,以数据湖、物联网、传输网、孪生中心、规则中心、分析中心和智慧运营中心、视频分析平台、融合指挥平台、物联网平台、统一服务平台为支撑,构建中线工程人、物、IT和信息的互联互通互用,实现调度和管理业务双轮驱动的创新发展模式,打造一个世界级智慧化调度工程的管理样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南水北调 智慧中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