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自然资源部: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零容忍”

通报35个典型案例

2020年10月22日 10:19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然资源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35个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介绍,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最大为3.2亩,最小为0.04亩。目前相关部门已对违建建筑进行拆除,部分复耕到位。

在此次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涉及占用的耕地面积都很小,崔瑛解释说,这体现了国家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零容忍”的态度。自然资源部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的行为,不论面积多大或者多小,都必须依法制止,严肃查处,坚决止住新增,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针对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问题,崔瑛表示,近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已联合印发了《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从5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政策,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份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其余省份也在陆续开展此项工作。

崔瑛建议,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引导村民优先利用村内空闲地建设住宅,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同时要注意分户的合理性。“总之,一方面既要依法保障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需要,另一方面,也要严格保护耕地,防止耕地‘非农化’,两者不可偏废。”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乱占耕地建房 自然资源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