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浙江

杭州:城市大脑让城市“耳聪目明”

2020年10月22日 10: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0月22日电(记者 鲍蔓华)10点11分,随着叮……的一声,杭州市三墩镇罗家村的居民收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亲清在线”的提示短信显示社区为居民申请的《企退人员节日慰问费》兑现金额800已到账。 这是发生在杭州城市大脑三墩镇民生直达平台的一个真实场景。

1

7月1日,是杭州市西湖区西苑社区居民赵奶奶80岁的生日,生日当天,她收到了自己的第一笔高龄老人津贴,满脸幸福感地展示着手机上保存的“亲清在线”提醒消息。

群众看见的,是政策红包“秒速”直达;看不见的,则是在后台发挥作用的杭州城市大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在城市治理中的创新运用。“亲清在线”是杭州按照“清上加亲、在线互动”的理念,开创性地建立的数字平台,既是杭州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更是杭州在这个智能互联时代,以数字技术赋能探索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的具体实践。

2

在“亲清在线”平台,依托城市大脑,企业在疫情期间“发放企业员工租房补贴”也只需填基本信息,不用交证明材料,由大数据库自动比对、审核,实现“即报即核秒到账”。如果按照传统方式,企业至少得提交7项证明,政府部门环环审核、资金层层拨付,前后约需10个工作日。从3月2日正式上线到10月14日,杭州市共改造上线涉企政策259项,累计在线兑付政策资金55亿元,惠及企业26万家、员工75万人。

城市的容量有限,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 “为城市安装一个‘大脑’,让城市自己学会‘思考’。 2016年,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开始建设城市大脑;从数数开始,杭州成为第一个数清楚每时每刻有多少车在路上跑的城市,成为第一个实现“急救车不必闯红灯”的城市、用数据决策有序放宽“限行措施”的城市、利用“延误指数”作为交警 KPI 工作目标的城市。现在,杭州拥堵排名已经从2014年全国第2位降至第35位。

3

2018年,城市大脑综合版发布;2019年,杭州提出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目标;2020年2月,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杭州首创健康码、企业复工复产数字平台、亲清在线等,成为第一个创建健康码用于社会治理的城市、第一个实现惠企政策一键直达企业。

第一个实施“无杆停车场”、第一个创设“数字公园卡”、第一个实现“20秒入园、30秒入住”、第一个实施“医后最多付一次”。相继推出先看病后付费、先离场后付费、多游一小时等11个重点领域48个应用场景、155个数字驾驶舱。

4

在一次次的扩容丰富后,杭州的“城市大脑”让城市愈加“耳聪目明”。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城市 杭州 大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