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经济参考报

2020年10月22日 11:03  |  作者:傅勇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10月17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和阳镇一宠物电商企业,工作人员在整理猫砂。

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依托当地宠物产业优势,免费对区内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等群体进行电商培训。当地同时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推进数字乡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11

新华社发(张驰 摄)

二手手机交易市场的广阔前景,吸引了互联网巨头和资本的争相进场,而领先企业也在试图借助自己的市场地位和技术能力,引领行业从原先的粗放式发展走向规范化运营。

巨头入局唤醒“沉默的金矿”

曾经不太显山露水的二手手机市场,近段时间突然站在了聚光灯下。

10月14日,二手手机电商平台转转宣布,原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将出任转转品牌推广大使,并召开了“旧机发布会”,加码二手手机业务。

作为手机圈的顶流IP,罗永浩从来不缺热度与关注。由此,“罗永浩+转转”这对新CP组合便开始在朋友圈刷屏,而与之关联的二手手机市场也随之成为热点。

自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手机便成了人们最重要的日常消费品之一,尽管不同的品牌均有自己独特的用户群,但消费者的“游牧性”和竞品之间的你追我赶,使手机行业产生了一个固有矛盾:产品使用寿命长但更新迭代周期短,加之用户尝鲜心理和冲动消费的驱使,大量二手手机产品亟待重新回流到市场中。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或将产生5.24亿台废旧手机,而从2014年至今,中国的二手手机存量累计超过20亿部。与此同时,二手手机正规渠道的回收率占比依然很低,仅为2%左右。由此,二手手机市场也被称为“沉默的金矿”。

业界认为,下沉市场的消费需求被进一步释放,以及4G向5G升级带来的换机潮,将共同拉动二手手机交易量的增长。

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报告称,2019年,全球二手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2.067亿部。这一数字在2018年是1.758亿部。预计到2023年,二手手机出货量将达到3.329亿部,复合年增长率为13.6%。

迅速增长的市场吸引资本开始纷纷入局。9月22日,中国3C电子产品专业回收平台爱回收宣布,继获得晨兴资本、世界银行、老虎环球基金等多家机构多轮投资后,爱回收再次获得京东和国泰君安领投的超1亿美元E+轮投资。

此外,爱回收还宣布了品牌升级计划,“万物新生”将替代“爱回收”成为新的集团品牌。与转转一样,新品牌旗下由爱回收、拍机堂、拍拍、海外业务等板块组成了C2B2C的全产业链闭环。

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除爱回收外,转转、闲鱼、回收宝等二手手机交易平台均先后获得融资,而背后也闪现出腾讯、阿里巴巴、京东、58同城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

潜力巨大赛道拥挤

二手手机市场被众多巨头和资本看好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二手市场目前只有三个半品类具有产业整合机会,包括二手房、二手车、二手手机和半个品类的二手奢侈品。

爱回收CEO陈雪峰认为,应该从三个维度来看待整个二手市场。首先,是市场规模。目前,二手房和二手车市场已达到了万亿级,而二手手机在国内虽拥有千亿级市场,但从全球来看,同样也达到万亿级市场规模。

其次,是产业链深度,即有没有足够多的产业整合机会。在上述三个半品类中,可以进行整合的环节比较多。其中,二手手机传统产业链的毛利率超过50%,环节和参与方众多,效率极低,因此存在很多产业链整合机会。

第三,从供给的稳定性来看,二手房和二手车作为刚需产品供给比较稳定,而二手手机作为非刚需产品,其转化率不是很高,但基数庞大,整个货源供应比较稳定,客单价也高。

发展空间巨大,自然引来了众多玩家入局。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除了转转、闲鱼这类综合性平台之外,还有大大小小数十个手机回收垂直类玩家,比如爱回收、回收宝、闪回收、爱换机、乐回收、易机网、回购网、好收网、机友网等。

在售卖端,主要以可乐优品和找靓机为主,二者都采用B2C模式,对产品品质进行有效管控,并提供售后服务。区别在于,可乐优品采用全自营模式,而找靓机主要从线下供应商直接拿货。

闲鱼和转转则主要采用C2C模式,撮合个人卖家与个人买家直接对接,以此消除行业内冗长的环节。

而在回收端,目前主要的代表企业为爱回收。成立于2011年的爱回收,主要模式为C2B和B2B,通过自建渠道(线下门店回收、回收机回收、上门回收、快递回收等方式)将手机等电子数码产品回收,经过运营中心进行质检和分类后,根据不同分类进入不同的下游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平台相比,爱回收很早就开始了全球市场的布局。早在2017年,爱回收就投资了印度的手机回收公司,后来又投资了南美最大的二手公司,并陆续在香港和美国达拉斯设立了业务线。

陈雪峰说,过去中国是一个典型的二手手机输入国,欧美市场的一些二手iPhone手机主要通过香港输入内地,随着近几年国产手机品牌越来越强大,产品越来越高端,中国正在从二手手机输入国变成输出国,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二手手机开始出口。

破解痛点重建“新秩序”

随着巨头和资本争相进场,二手手机交易市场日渐火爆,但整个行业却缺乏规则与秩序。

当下,二手手机交易行业仍存在不可忽视的顽疾,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由于尚无统一的国家标准,二手手机定价权大多掌握在“黄牛大军”手中,导致二手手机交易流程中的诸多环节都存在不透明现象。

事实上,手机一旦被使用,甚至只是打开包装,就被判定已产生不同程度的损耗,而如何将这些非标品重新标准化,便成为二手手机回收行业的最大痛点。

不仅如此,货源不足也一直困扰着二手手机回收平台。过去,由于缺少便捷的回收场景和可信的回收平台,导致消费者担心回收价格不准以及信息安全等,不愿意出售手中的二手手机。同时,很多商家由于缺少高效的交易平台,致使货源分散、交易效率低下。

因而,如何解决便利性、定价,以及上下游货源分散等难题,成为行业规模化发展的关键。

针对于此,一些头部二手手机交易平台开始发力,试图借助自己的行业地位和技术能力,重建“新秩序”。

在陈雪峰看来,如何构建供应链能力,是二手手机交易平台所要考虑的重中之重。正是基于这一理念,爱回收开始持续提升自己的供应链能力,包括增强自动化检测能力、拓展线上线下回收场景和服务,以及提升交易效率等。

目前,爱回收在C端搭建了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回收场景。在线上,爱回收拥有京东、华为、小米等电商和厂商的精准渠道;在线下,爱回收自建了分布在140多个城市核心商圈的700多家门店。而在B端,爱回收也进行了全场景、全交易环节的布局。

与控制货源和产品标准化相比,二手手机的质量检测环节存在的问题最多。过去,行业质检主要靠人工手检,检测难度高且耗时费力。针对于此,爱回收自主研发了常州亚洲一号运营中心,拥有国内首条非标二手电子产品自动化输送分拣存储系统,自动化率高达90%,失误率小于0.01%,坪效提升300%,极大地提升了二手行业的流转效率。

不仅如此,爱回收还根据质检情况和大数据对每款产品进行定级定价,使得非标二手手机有了可靠的标准,大大提升了整个平台的运营能力和交易效率。

业界认为,正是在行业领先企业的引领下,二手手机交易市场正从原先的粗放式发展朝规范化方向进化,“旧秩序”正在被颠覆,而“新秩序”开始重建。(记者 傅勇)

编辑:何方

关键词:二手 回收 交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