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呼唤戏剧文学精神 多部好戏连台

——2020第四届老舍戏剧节回归

2020年10月22日 18: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杨岚)10月22日,记者从2020年第四届老舍戏剧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老舍戏剧节将通过剧目展演与“戏剧茶馆”文化活动两大板块,以剧场演出及线下放映的形式为观众带来十余部国内外戏剧佳作,以及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各类戏剧主题活动。

老舍戏剧节自2017年创立以来,秉承“呼唤戏剧文学精神”的办节宗旨,以“民众情感、人文关怀、民族语言、国际视野”为主题词,精心策划戏剧展演和文化活动,普及和推广戏剧艺术,是首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生动实践,业已成为北京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之一,被称为“京城文化新地标”。

2

发布会现场

6

发布会现场

第四届老舍戏剧节“剧场演出”单元,将呈现10部兼具文学性与戏剧性的优质本土作品。在剧目选取上,本届老舍戏剧节结合当下社会情感需求。本单元包括《二马》、《我的理想生活》、《邻居们》三部致敬老舍先生的原创话剧。其中,2020版话剧《二马》为弘扬京味文化,北演公司在原版话剧《二马》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复排,在人物塑造和剧情的发展上,更加注重温情的传递,致敬不同时代背景下,中华民族面对困难所展现出的坚韧不拔的品质。

2020年是中国杰出戏剧家曹禺先生110周年诞辰,老舍戏剧节以剧本和剧作家为支撑,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携经典剧作《家》,时隔九年再度回归,并登上老舍戏剧节的舞台。该演出单元还包含多部青年导演作品展演,《语文课》、《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枕头人》、《孔子》等多部好剧连台。

“剧场放映”单元,将以小剧场放映、线下观看的形式呈现多部优秀海外作品,并均为首次展映。其中,法兰西喜剧院《真假桃花》得到了诙谐再现。

7

发布会现场

第四届老舍戏剧节“戏剧茶馆”文化活动分为“我在现场”、“IATC剧目导赏”、“走进老舍笔下的戏剧场景”三个单元。“我在现场”的三场主题活动将分别走进老舍先生故居、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大学剧社,通过对谈、讲座、片段演出等形式带观众近距离聆听中国戏剧过去与未来的故事;“IATC剧目导赏”单元与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IATC)中国分会合作,将在每场“剧场放映”剧目之前,邀请专业戏剧评论家围绕放映演出背景、艺术特色等内容进行深度解读与交流;“走进老舍笔下的戏剧场景”则会带领观众走进北京的大街小巷,追寻老舍先生曾生动地、深情地描摹过的各个场景。

据悉,第四届老舍戏剧节将从10月23日持续至12月底。

1

2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戏剧文学精神 戏剧 老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