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制定标准 执行标准 提高标准

——高标准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3日 09:30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商会团体标准建设,不久前,全国工商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召开了“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进一步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强协同,以提高标准创新效率、认证创新标准质量,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新时代布好“标准”局

浙江是最早实施标准化战略的省份之一,而民营经济标准化也是浙江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最大特色。

标准化为民营经济带来了什么利好?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用数字解答了这一疑问。

章根明介绍说,浙江打造支撑区域公共品牌的“品字标”标准体系,2019年“品字标”企业营业收入约7252亿元,增幅6.3%,领跑全省(5.9%),优于全国(5.6%)。他以台州市为例,“台州市通过制定实施优于日本标准的《智能坐便器》团体标准,智能马桶产业质量合格率从12.5%迅速提升至100%,产值由20亿元增长到75亿元。”

标准化不仅使浙江民营企业的价值得到提升,还对它们走出去起到了帮助。“浙江省创新‘一份标准、一次认证、多国证书’模式,发出国际合作认证证书198张,打造民营企业出海的标准‘通行证’。”

章根明表示,下一步,浙江省还将研究出台鼓励商会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组建全省团体标准联盟,完善团体标准带动产业发展的机制。

去年年底,在全联房地产商会年会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与台州万物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编的《健康产品评价标准龙头式水处理器》由全联房地产商会组织审查并发布实施,而这样的团体标准并非个案。据统计,浙江省已有团体标准制定组织268家,发布团标2600余项,数量居全国第一。

团体标准的施行离不开法律法规的指引。新修订的标准化法,首次明确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为商会自主开展团体标准工作、运用标准推动商会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撑。2020年3月,全国工商联与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引导和规范工商联所属商会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的意见(试行)》,为商协会在标准化过程中发挥作用提供了遵循。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已有3800多家社会团体发布了1.7万多项团体标准信息,覆盖了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各个领域,进一步丰富了标准的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了技术创新和市场发展需求。

据广东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雷彪介绍,广东省工商联联合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专项调研组,发动全省100多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参与,分行业、领域进行摸底。形成的《广东省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情况的调研报告》,首次较为翔实地分析了广东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做法和成效、广东省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基本情况和问题,提出的建议被广东省制定的《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所采纳。

他表示,接下来,广东省工商联将组织10家基础较好的省级商协会,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面对面交流,推动商协会运用标准提升工作水平;还将在广东省日化商会、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等商会协会建立标准化示范点,加强对示范点指导支持。

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也表示,将在发挥商会作用、施行团体标准过程中进一步发力。“我们将申请获得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团体标准的资质,加紧启动全联新能源商会标准化制度体系建设,在太阳能热利用、薄膜光伏、新能源装备制造、氢能等领域积极开展团标编制及项目申报工作。”

新经济下好“标准”棋

新奥集团是一家致力于构建清洁能源生态圈、生命健康生态圈的民营企业,创业31年来,形成了上千项企业标准,参与制修订了80余项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并承担了10余个国家、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认为,尽快构建起符合数字经济发展的标准体系,是引领企业提质、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增强互联互通力的制高点;站在智能时代新起点上,谁掌握标准,谁就可能成为未来数十年乃至数百年的规则的制定者。

在王玉锁看来,标准的执行与制定同样重要。他表示,新奥将进一步完善标准化工作平台,对技术标准进行矢量化处理,将标准中具体参数、指标嵌入工程可视化平台,使所有施工、巡检、抢修等关键节点做到100%的数据留痕。

“同时,我们还搭建大数据平台,通过算法、模型,利用人工智能实时比对,自动判别质量水平,实时评估运营风险,为有效解决标准实施难问题贡献力量。”

为顺应现代能源、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技术融合发展大趋势,立足核心产品的智能化升级,正泰集团旗下电器产业板块持续开展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形成了完整的企业标准体系,涵盖2524项标准,其中产品实现标准994项,基础保障标准211项,岗位标准1319项。

正泰集团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正泰电器总裁助理南君煜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完善企业标准体系,以“团体标准”和“产品标准化”为抓手,立足“产品标准化、企业标准编制、参与外部标准制修订和标委会互动”四大主题,开启企业标准体系建设的新征程。“标准化体系建设夯实了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础。目前,正泰已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可靠的产品与服务,得到各国市场的肯定与认可。”

标准不仅能驱动企业发展,更能推动产业前进。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我国已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发布了100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涵盖基础定义、整车、关键系统和部件、充电接口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标准化体系,有力支撑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钟宝申表示,在新能源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新形势下,要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合作话语权,必须进一步强化标准的引领和标准化的实施。

章根明也认为在民营经济“数字化”跑道上,标准化是有力的“助推剂”。他表示,浙江省将依托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争取ISO/TC321秘书处落户杭州,主导制定电子商务领域2项国际标准,发布23项地方标准。建设数字经济标准创新联盟、智能制造标准联盟,助力电子商务、新零售、eWTP等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高标准 民营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