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非公经济

全国工商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晓刚: 要有高质量必先高标准

2020年10月23日 09:32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3日电(记者王金晶)中国要进行高质量发展转型,就必须重视标准化工作。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全国工商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晓刚表示,“标准是质量的技术基础,要抓质量必须抓标准;要有高质量,必须先有高标准。”

张晓刚发现,目前,还有不少企业家对于中国高质量发展内涵的理解不够全面。他认为,国家倡导的高质量发展中的“质量”不仅仅是指产品质量,更重要的是企业发展质量、产业发展质量、经济发展质量。“如果我们认识不到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就不可能找到高质量发展的抓手。”

1947年ISO在伦敦成立的时候,中国是25个创始成员国之一。张晓刚介绍说,直到1981年,中国才主导了第一项国际标准;然而,到今年10月份中国已经主导了超过500项国际标准。“在过去的5年当中,全世界公认中国的国际标准化进步最大。”

张晓刚进一步提出,如此大的进步,也仅仅是把中国在全球技术规则制定话语当中的贡献率从0.7%提到了2.2%,而与中国同样是ISO常任理事国的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他们则主持主导了国际标准的90%到95%。尽管进步很大,但差距依然明显。

想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标准化势在必行。为了更具体地诠释“一流企业做标准”这个命题,张晓刚举了个例子:华为把参加5G以及和5G相关技术的所有团体标准组织作为重点项目,一共参加了将近400个国际团体标准组织,为了5G标准的制定不惜付出巨大的人力和财力。

“全国工商联标准化委员会的使命和责任就是用标准来帮助中国的民营企业,提高科技创新、提高管理创新、提高贸易互联互通、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差异化的竞争力,使更多的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张晓刚最后说。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标准化 张晓 晓刚 高质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