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脱贫攻坚 民企有责

2020年10月23日 09:3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脱贫攻坚期内最后一个扶贫日。10月14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是2020年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主办,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承办。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谢经荣,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欧青平出席论坛并讲话。民企是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在这次论坛上,一些民营企业、工商联代表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了民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工商联组织开展扶贫等方面的成绩和风采。

■■产业扶贫

融入经济双循环

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民企扶贫如何融入双循环,“波司登”模式的答案是,优化集团供应链,把产能转移到农村腹地,培育产业新优势,促进产业链和谐平衡发展。

“羽绒服行业一头连着全球服装市场,一头接着千万农民的鸭舍,具有横跨一、二、三产业的特殊产业优势,可以充分吸纳农村就业,精准开展产业扶贫,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朱钧在论坛上说。

波司登集团有意识把产业扎根在农村基层,企业在中东部地区建成7大生产基地,推动区域经济产业集群和品牌集聚,促进产业链和谐平衡发展,为上下游产业链创造30多万人就业。

2018年以来,波司登与河南滑县签订“打造千万件羽绒服装扶贫加工生产基地”的合作协议,出资8亿元,建设2个中心厂区、60个卫星工厂,建成华中地区最大的智能化羽绒服装生产基地。“生产基地+卫星工厂”的模式,使当地村民就地转化,实现家门口就业,受到当地政府和农民的热烈欢迎。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吸纳当地劳动力超过1万人就业,实现产值40亿元,年纳税1.5亿元。

中国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一方面,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更多更好质量的产品,另一方面,扶贫产品只有在市场上变现,才能实现多赢,真正帮助到贫困群众。

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板栗加工正在帮助西南的板栗产业与市场需求相连,在生产端与双循环要求相结合。目前,公司年销售额能达到4000万元以上。

贵州黔西南州望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少数民族聚集区。望谟县有27.2万亩的板栗果园,是“一县一业”带动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是望谟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最重要的“致富树”。2017年开始,该公司与望谟11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发展板栗产业,直接解决11个贫困村的300人长期和短期就业,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7500元,为364户贫困户股东实现分红约900万元。

民企产业扶贫的特色就是能够打通市场两端,并通过组织生产环节的质量控制,为扶贫产品打上优质产品的标志,使产业扶贫真正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实现双循环,实现贫困群众持续脱贫、扶贫产业前景广阔。

■■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扶贫,是中国许多民营企业投入扶贫最多的领域之一。北京华博创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自主软件、互联网软件产品研发,董事长段联说:“我想利用公司的技术专长,帮助贫苦家庭的孩子们走出大山,来到大城市接受专业培训,靠自己的努力彻底改写人生。”

世界已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互联网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贫困家庭的孩子如果能掌握相关技能,他们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将可以跑快一点。

段联在北京创建了华博创科爱心培训基地,基地占地近20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公司启动“爱心扶智”项目对招收的孩子进行为期五年的培训,前三年侧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后两年从学习阶段过渡到实操阶段,在公司实际项目中提高专业技能。五年的培训过程中,公司为学员免除所有学习生活费用,实习阶段为其发放实习工资并于毕业后提供就业岗位。

段联表示,公司的“爱心扶智”公益培训不仅注重知识技能的培训,更关注对他们品行和人格的塑造,以及对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扶贫要扶智,扶贫更要扶志”。

因为年轻,每当新学员入学,段联会连续数日睡在公司,用兄长的身份陪伴孩子,与他们交流谈心,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新环境。

目前,已有近50名来自山西、河北、河南、湖北、四川、内蒙古、云南等贫困山区的孩子进入公司学习,20多名学员进入实习阶段,段联说,他们的实习奖金已达到他们家庭年净收入的数倍。

企业的教育扶助改变了许多孩子。段联在发言中引用了一个孩子的日记:“来到公司这几年是我人生中最开心也是最重要的时光。从前的我不敢和他人交流和分享,不开心。现在的我真的学到太多太多,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一些书上学不到的东西,真的很开心。”

■■聚合扶贫力量

工商联有大作为

截至2020年6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10.95万家,精准帮扶12.71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89万个);产业投入915.92亿元,公益投入152.16亿元,安置就业79.9万人,技能培训116.33万人,共带动和惠及1564.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这一本台账,是工商联系统组织民企参与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而更为深刻的是,全国的工商联系统行动起来,发挥组织网络优势,引领民企更好地精准扶贫。

河南是全国扶贫人口大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近年来,河南省工商联坚持创新方式方法、狠抓工作落实,坚持紧密团结最广泛民营企业,已累计组织1.2万余家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在全国的工商联系统占比1/10左右,始终保持全国前茅,赢得多方认可。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和举措,也是当前巩固脱贫成果、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重要模式。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刘国勤说,河南省工商联坚持建平台、办活动、抓载体,大力引导民营企业发挥优势积极参与。

刘国勤介绍,今年以来,河南省工商联先后联合15家单位发出“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联合省扶贫办等7家单位制定《河南省消费扶贫六项行动实施方案》,专题印发省工商联《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重点围绕千家企业销售“五进”行动等组织开展,不断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

在工商联的组织、推动下,4月16日,河南省工商联在全国率先成立直播电商联盟,引导直播电商企业倾情助力消费扶贫。截至目前,已有90多家河南较有影响力的直播、电商平台倾情加盟,今年以来,联盟内企业已实现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价值超4亿元。前不久,河南省工商联又成立了河南省消费扶贫“百企联盟”,当前已吸纳全省570余家联盟成员企业。

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海芸在论坛上表示,山西省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坚决把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召开推进会、开展企县对接等举措,有序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此外,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督导工作,印发《“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把作风建设贯穿于推动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全过程。

目前,山西省“千企帮千村”行动已成为省民营经济人士深入了解党情国情省情,促进城乡交流、社会和谐,是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

编辑:秦云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