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人物

浙江建德护林员胡秀忠——

30年守护亚洲最大古楠木群

2020年10月23日 10:38  |  作者:马明阳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一场秋雨过后,浙江建德的古楠木森林公园空气清新如洗。这里有全亚洲唯一的、涵盖面积最大、原生态保护最完整的古楠木群。放眼望去,群山绵延中,一排排三四十米高的大树直入云霄,枝叶交错,犹如一张张擎天大伞。树下溪水潺潺,野花遍开,蝴蝶和蜜蜂东飞西舞,沉醉在这片盎然绿色中。

背上水壶和干粮,拿上柴刀,胡秀忠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护林巡查工作。1990年,胡秀忠成为保护这片林区的护林员,一干就是30年。

初见胡秀忠,瘦小精干,浓眉大眼,穿着一身军绿色的迷彩服更显精神,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无言诉说着日复一日护林的辛勤与汗水。“这游客很多,一旦发现有人吸烟或者乱扔垃圾,我们要立刻制止。”无论天气有多恶劣,胡秀忠始终坚持每天巡护,爬遍了林区6000多亩大山的沟沟壑壑,对林区的动植物如数家珍。

“你看,我们这可有宝藏哩,刨花楠、红楠、华东楠、紫楠共有3万多棵,都是清朝后期自然生长的,最年长的有300多年。”说起这片古楠木林,胡秀忠十分自豪,迫不及待和笔者介绍起来。“其中还有4株同根生,径达1.5米的‘楠木王’,3个人都抱不起来。”胡秀忠边说边张开双手,试图展示一下“楠木王”的直径。

近几年,木材价格一路飙升,特别是香楠、紫金楠,一株市场上估价就要10-20万元,也就是说,只要砍掉林子里的一棵楠木,就可以“一夜暴富”。面对唾手可得的“摇钱树”,免不了有觊觎偷盗之人。

2006年,林区内有3株自然倒雪压木失踪,胡秀忠查监控一路追踪到偷树的村民家。“他说自己是清白的,甚至拿起刀威胁我。”胡秀忠辗转找到该村民的哥哥,通过一系列工作,才让他承认了偷树事实。

“楠木王国”的盛名吸引投资者纷至沓来。“前些年有一名投资老板没办任何手续,就要在林区内大肆动工动土。”胡秀忠赶到现场阻止,老板让手下人威胁,“你再搞事情,把你手脚打断!”

“国家有森林法规定,没有审批就不能动土!”胡秀忠一身正气、毫不退缩,最终让老板灰溜溜地走了。

天然优良的生态环境让白鹇、黑麂、穿山甲、蕲蛇等野生动物在此安了家。胡秀忠打开手机,一一给笔者展示着林区的珍惜保护动物。“你看,这是白鹇,这是穿山甲,野猪也时常排着队出来找吃的。”

丰富的动物资源引来了不少盗猎分子。“有一次,一辆可疑摩托车停靠在林区道口,傍晚5点多还不见人开走,我就进山寻人。”胡秀忠目光炯炯,“找了一个多小时都没人影,我只有蹲候着。果然,被我抓到四名石蛙盗猎分子。”他生动描述着当时的场景,像是打了个大胜仗。

在当地森林公安的支持配合下,至今林区未发生过一起严重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过硬的护林成绩,胡秀忠被省林业厅授予“浙江省公益林建设优秀护林员”称号,被建德市林业局党委评为“优秀党员”,还3次被评为“林场先进工作者”。

“这都不算什么!”今年52岁的胡秀忠对这些荣誉轻描淡写。“父亲教导我,要踏踏实实把山管好。”提起父亲时,胡秀忠一脸崇拜。

“上世纪70年代到山上偷柴禾的人很多。我父亲当时也是护林员,他在山脚听到砍树的声音,大声一吼,几分钟时间就能赶到偷柴人身边,吓得对方瑟瑟发抖!”

从小跟着父亲耳濡目染亲近大自然,胡秀忠打心眼里热爱上了护林工作。1991年,父亲把管了20余年的林子亲手交给儿子,从此,胡秀忠成为了胡家第二代守林人。“林区的营林生产、森林资源管护、森林消防等工作任务还很重,我会继续巡山护林,守护好祖先流传下来的‘无价之宝’。”

以脚步兑现无声誓言,用青春浇筑绿色丰碑。全国有40万左右像胡秀忠这样的护林员,他们以山为家,以树为伴,常年坚守在绿海松涛间,书写着一段段动人的护林故事。

编辑:秦云

关键词:护林员 胡秀忠 古楠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