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刘利民:坚持开放合作,完善全球教育治理

2020年10月23日 15: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1023日电(记者 张惠娟)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也加速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变,更为全人类带来了深刻启示。为了探索教育的发展趋势,促进中外教育交流,推动教育变革创新为更好地凝聚共识,20201023-24日,首届"东钱湖教育论坛"在宁波东钱湖畔召开。本届论坛以面向未来——疫情中的教育思考为主题,多位国内国际方面的专家跨界探讨生命教育、体育教育、灾难应对、信息素养以及未来学校等方面的话题。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通过视频作了《为了明天更好的教育——中国的教育政策和实践》的主旨演讲。

1222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

“疫情导致全球191个国家中的15.8亿学生停课。而中国迅速动员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事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满足了2亿多学生居家学习的需求,成功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刘利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今年最大的变化,也是最鲜明的年度特征,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都在疫情影响下发生着改变。

疫情对教育带来的挑战

在刘利民看来,疫情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带给我们很多启发,也带来了不少挑战和命题。

撬动了教育专项红利。疫情带来的经济下滑、投资下降、就业低迷以及需求降维,迫使劳动力重返或者延长在教育培训阶段的时间,以寻求缓冲用以储备,这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暴露了人才供需对接的短板。人才供给与需求的结构性矛盾在这次疫情中再次凸显。疫情期间暴露了各国面临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数量不足的问题,同时疫情也催生了互联网营销师、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呼吸治疗师等一些新职业,这些都对学科专业的调整优化和课程设置提出了新的要求。

倒逼了教育方式的变革。在刘利民看来,这个问题是疫情带来的最直接、最深刻,也可能是最持久的变化。这次大规模在线教育,是前所未有的信息化教学实践,师生、家长对线上教育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大幅度提升,在线教学对整个教育体制的渗透不可逆转。

“教学方式也要相应变革,比如,通过这次在线教学的大规模实践,未来的教育教学会形成怎样的模式?未来的学校形态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在线教学会不会超越,甚至取代教师的课堂讲授模式?评价方式方面能不能利用信息技术对学生进行多维度、全过程、立体式的新的评价方式?在促进公平方面,怎样通过线上教学促进均衡,而不是扩大素质鸿沟?”刘利民表示,这些问题都需要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深度思考、探索努力。

加快了家校共育的发展。在刘利民看来,疫情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家庭教育的问题也前所未有地摆在面前。“没有家庭教育一席之地的教育体系是不完整的教育体系。”他呼吁加快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进家校共育共治体制、机制的实践,家校协同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明天更好的教育,如何实现?

面对疫情给教育带来的新命题,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但目标一致:即提供公平优质的教育。为了明天更好的教育,刘利民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坚持与时俱进,推动教育改革创新。改革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教育应以改革创新为鲜明导向。这次全球范围大规模教学实践,以及在线教育共享平台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对推进教育方式改革与教育观念转变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因此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发挥其在促进教育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评价体系的作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和治理方式变革,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促进新兴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让技术成为推动教育领域改革创新的强劲动力。

坚持提质增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兴科教,科教兴国。教育是一定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的,学校在科学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设置,完善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机制,激发高校人才培养的潜力和活力。职业教育要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坚持校企结合、产教融合,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本科和研究生则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重点,在专业设置上更加注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课程设置上更加注重科学知识、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和实践能力的融合。

坚持开放合作,完善全球教育治理。中国政府近期出台的教育文件再次明确了加快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将主动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互建、互融、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

“面向未来,我们要携手前行,坚持开放包容精神,进一步聚焦全球教育发展改革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整合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科研机构等多方力量,合作探索解决办法与方案,推动发展经验互学互建,实现全球治理互利互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刘利民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教育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