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重庆

【2020指尖城市】“云”上算得快 出行更智慧

——重庆建设应用全球规模最大的数字交通大数据平台

2020年10月24日 10: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10月22日电(记者 张佳琪)“日均采集4200多万车次,累计采集量420多亿,这是重庆建设应用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新型数字交通大数据平台(简称平台)。”在“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活动中,平台刚一亮相便吸引了全场注意。

山城的“堵”,常年高居国内城市排行榜前列。为减缓重庆市民出行在车辆“行、停”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经重庆市政府批准,重庆市城投金卡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此平台,并负责建设与应用。

微信图片_20201024104600

为何说它“新”?” 重庆新型数字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技术负责人许汝峰介绍,平台革命性、创新性地应用RFID技术实现车牌、行驶证、驾驶证的数字化管理,该技术能精准采集时速250公里内的车辆信息,实现秒级计算,4秒内可将数据传输至各应用终端及路面警员PDA上,具有识别精度高、响应速度快、承载信息量大、受环境干扰小等特点。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已建成四级网格化机动车电子标识智能复合采集点(RFID+视频)10000多个,是目前全国唯一省级范围内实现机动汽车全域数字感知、数字采集与海量数据处理的系统,填补了国内新型数字交通大数据空白。基本建成包含新型网络、智能计算、信息安全、融合应用、基础科研、产业创新,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已经成为重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

除此以外,在城管、应急、消防、环保等领域,平台也“大有身手”。它可以实现对高排放车辆、渣土车、重点车辆及生命、消防通道等场景进行智能化、数字化监管,有利于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如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期间,平台向各职能部门推送34074辆湖北籍车辆信息。同时,通过开展车辆动态数据分析8.12亿条,为疫情防控及复工后中心城区保障交通畅通、研判疫情走势、精准调度等提供了基础数据。

“平台提供的便民惠民服务也很多。” 许汝峰补充说,建设运行的数字停车系统已覆盖全市90多万个停车位、80多万用户,并深度融合e交管打造了一个综合交通便民服务的平台。数字停车、无感加油、预约行停、公交摆渡、车位共享、千里眼实时路况诱导……用户尽在“掌”握。“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一直在努力。” 许汝峰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平台 城市 数字 出行 智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