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京哈高铁“保工”攻坚队记事

2020年10月25日 12:27  |  作者:付振强 通讯员 杨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付振强 通讯员 杨扬)10月21日,京哈高铁北京朝阳站至承德南站间开始进行联调联试,这是继2018年12月29日承德至沈阳段先期开通运行后又一重大工程节点,预示着距京哈高铁全线开通运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消息传来,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感受。对于曾经在这条线路上熬过、苦过、拼过、战斗过的34名保定工务段干部职工来说,近40个日日夜夜的鏖战场面又一次浮现在眼前。

23

今年9月份,为了全力冲刺确保京哈高铁最后一段北京至承德间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响应集团公司“百日会战”劳动竞赛,保定工务段选拔34名技术能手、安全标兵、优秀党员以及参加过津保铁路开通运行的业务骨干,组建起支援京哈高铁“保工”攻坚队,毅然肩负起顺义西至怀柔南间45公里正线线路、27组道岔精调和6组道岔、4组温调器捣固的“会战”任务。

24

8公里长的望京隧道,是所有参战队员们最难忘记的一段工作场景,每天天不亮工友们就开始进洞作业,出来时也往往太阳下山,两头不见太阳不看手机都不知道每天是几号。在隧道内作业除了阴暗、潮湿,最大的问题就是噪音大、瞭望条件不良、通信信号不好,为了确保所有作业队员的人身安全,监护员陈宝海每次进入隧道就要坚守岗位长达16个小时。“你就是山洞版‘冰山上的来客’”,每每说起,兄弟们总是这样调侃。

25

来自霸州线路车间的陈军毅,负责顺义西站8#道岔捣固工作,一个以前从未遇到的棘手问题让他好几天睡不着,各种作业方式、手段以及该用的设备都用了、该试的也都试了。可是一测量,始终是道岔直股水平达标,曲股不合适,虽有瑕疵但也符合验收标准。“真邪门了,就是认怂,水平能力有限,咱也必须弄明白跟头栽在哪里不是?”。技术科张广朋、白洋淀线路车间汪保山闻讯赶来,哥仨一起开啃这块“硬骨头”。最终,曲股接头焊接质量不高的问题被确定,后经与工程部门积极协调重新更换钢轨后,问题迎刃而解。“三个臭皮匠”的段子,就这样流传开来。

杨文祥,是集团公司级的安全标兵,也是参战队员中阅历最丰富的一个,先后参与了2012年石太客专、2015年津保铁路、2019年京张高铁开通前线路的整治调试。“值了,又加一条京哈高铁,我骄傲”! 当圆满完成各项施工任务时,他看着自己曾经战斗的地方如此感叹。(完)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高铁 京哈 保工 攻坚 记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