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重庆

【2020指尖城市】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渝快办”擦亮“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名片

2020年10月25日 15:32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4日电(记者 张佳琪)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窗综办”, 微信政务平台实现993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查可办……10月23日,记者跟随“2020指尖城市”媒体采访团来到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在这里,政务服务的自助终端随处可见,来来往往的市民感受着科技为政务办理带来的全新便捷体验。

31

其中,占地面积300平米的24小时自助服务厅尤其“惹眼”。出入境自助签注机、税务自助查询机、不动产自助查询机……30余台智能设备“一应俱全”,供办事群众随时使用。设备包含了44类便民信息业务的查询,涵盖了社保、公积金、违章查询、暂住人口信息查询、高考成绩查询等功能;具备了9类证明、许可证和凭证的打印功能,包含了出生证明、死亡证明、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等的打印;可查看、打印19个部门993个事项的办事指南;实现了899个事项的业务办理。

32

据了解,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于2020年5月6日投用,贯彻落实国务院 “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内设办事区域9个,进驻单位36家,设置人工窗口196个,配置“智能化窗口”369个,集聚了“应进必进”政务服务事项993项,日均服务群众3000余人。

33

在办税服务厅前台,26台平板电脑依次排开,记者看到了两江新区在重庆市首创的电子填单云平台系统。平板内嵌50余张样表,涵盖填单涉及的样表查看、办税流程、智能咨询、个体申报填表辅助工具等功能,纳税人可通过平板电脑使用个体纳税人“智能引导式申报工具”,在录入简单数据后一键生成相关表单,压缩填表时间近90%。

34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两江新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审批办件47101件,平均单件实际完成时间1.72天,比法定时限提前22.17天,提速92.8%。

重庆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副主任刘茨介绍,自大厅开厅以来,自助服务终端为企业群体提供服务22万余次。大量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还有很多事项办理“一次都不用跑”。

35

不用自己跑腿,也能解决问题?原来,两江政务早就提出了“帮你跑,让你一次都不跑”的服务口号,推出免费的帮办服务。按照自愿申请、无偿服务、规范高效的原则,设置专业帮办团队1对1服务群众。目前,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服务7000余次,语音咨询电话25万余件。

“排长队”的大厅再也看不见,处处智能的服务终端高效又简单。工作人员介绍,为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体要求,政务大厅内还开设“两江天府合作示范窗口”,将推动两地网络互连、证照互通,即在两地大厅可直接打印对方证照,而无需邮寄或到当地领取。

除此之外,社会事务类窗口区域包含海关、公安印章、交巡警、水电气、公证等12项业务窗口,可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67项。海关窗口作为自贸区特色窗口,主要负责外资企业进出口注册备案、变更和原产地证书打印。它的设立是两江新区作为中国重庆自贸区核心区加快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标志,也是新区对标自贸区规则,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服务 政务 群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