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安徽

【2020·指尖城市】合肥:科技创新守护城市安全线

2020年10月26日 13:06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10月26日电(记者 胡方玉“滴滴滴……”一阵来自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的警报在多处检测点响起。在经综合研判分析基本确定附近供水管道存在泄漏现象后,这则警情被推送至供水集团有限公司。

供水集团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复核,在确认具体情况后,供水集团立即进行开挖抢修工作,监测中心也在现场为抢修提供辅助决策支持服务。

供水管道抢修开挖现场

供水管道抢修开挖现场

这是合肥市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打造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日前的一次实际应用。而类似的场景已成为该系统常见的工作状态。

据介绍,该系统7x24小时值守运行。每月向相关部门和单位提供燃气、桥梁、供水安全运行风险监测评估报告。平均每月各类预警36起,联动处置15起。

监测中心现场辅助决策支持服务

监测中心现场辅助决策支持服务

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以预防桥梁垮塌、燃气爆炸、路面塌陷和大面积停水停气停热等城市生命线重大事件为目标,依托公共安全核心科技,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透彻感知桥梁、燃气、供水、排水、热力管网等城市生命线工程运行状况,深度挖掘城市生命线运行规律,实现整体全面感知、早期预测预警和高效协同应对。

在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的总体统筹下,目前该监测系统的监测范围涵盖合肥市51座桥梁、2000多公里的地下管线。

微信图片_20201025225717

该系统自2017年运行以来,平均每月有效报警92.8起,已成功预警管网泄漏可能引发燃爆险情154起,监测到沼气浓度超标报警2048起,供水管网泄漏48起,泵站运行异常事件37起,大用户不规范用水2处,路面塌陷预警2起,水锤预警4起,超过75吨的重型车辆超载事件3900起,车辆撞击、桥面重车堵塞等突发事件17起,有效保障了监测范围内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提升城市安全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居民幸福生活指数。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城市 运行 监测 供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