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要闻 精准要闻

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技能就业帮助贫困家庭大学生端稳“饭碗”

2020年10月26日 16: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张文静、文静

20岁的赵晓军虽然入学才1年多,还未毕业,但已提前找到了工作。

赵晓军来自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现就读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毕业后,他要去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企业工作。

赵晓军说:“专业技能的学习、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的培养模式为我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兰州资环学院是一所以气象、采矿、安全、地质等专业群为主要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现有的1.6万余名学生中,25.77%的学生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为了帮助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家庭大学生顺利就业,兰州资环学院频频打出“组合拳”,深化校企合作,实施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

兰州资环学院就业工作处处长冯小东介绍,学校与企业合作,设立以企业名称命名的订单班,以企业岗位需求为目标,共同培养技能型人才。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

“就业竞争如此激烈,能提前找到一份工作,对我和家人来说太重要了。”赵晓军说,他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

据介绍,该校累计与50余家企业设立了订单班,仅2017年与2018年就与企业共同培养现代学徒4300余人,毕业生在合作企业入职率超过85%。

兰州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认为,和其他家庭相比,贫困家庭培养一名大学生更不容易。为了让学生能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学校持续加强专业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保障高质量就业,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技傍身,甘肃农业大学毕业生陈玉平不仅摆脱了贫困,而且实现了人生价值。凭借所学的植物保护专业知识,他在新疆种棉大县尉犁为当地群众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解决棉花种植上的病虫害难题。

甘肃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明表示,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只要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技能型人才就有用武之地。

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甘肃省教育厅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落脚点,特别是对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精准帮扶,以就业带动脱贫。依靠技能,贫困家庭大学生端稳了“饭碗”,活出精彩人生。

关键词:技能就业帮助贫困家庭大学生端稳“饭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