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资讯

东西携手 山海相扶

——临夏、厦门两地东西协作扶贫助残结硕果

2020年10月27日 09:05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秋意浓,在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茶马古市的“厦门—临夏东西部扶贫协作贫困残疾人就业实训基地”里,残疾人马素女正在学习漆线雕技术,认真地用一针一线精心雕琢自己和家人未来的美好生活。

东西携手,山海相扶。厦门和临夏在东西扶贫协作的大潮中,紧紧相连,绽放出了助残脱贫的傲人之花。

绘就扶贫助残蓝图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临夏州便将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纳入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局中。

厦门有哪些适合临夏在地发展的扶贫助残项目?跨越两地的扶贫路应该怎么走?2018年12月,临夏州残联理事长陈鹏一行前往厦门考察,在走访调研了厦门康复医院、残疾人双创孵化基地等多所残疾人服务机构后,陈鹏认为,临夏州有着特殊的扶贫助残需求,而厦门在助残方面有独特优势。

经反复磋商,双方签订了残疾人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就深化对口支援工作开展对接。

2019年5月,厦门市残联理事长傅晓春带队赶赴临夏州,深入临夏州广河县、临夏县、永靖县等重点帮扶地区,并实地考察了厦门企业在临夏设立的扶贫车间,走访部分贫困残疾人家庭。

“为了把框架协议做实做细,两地残联进行了多次电话沟通和现场会商,经过反复研讨,最终敲定了10个项目。”傅晓春介绍,同年6月,两地残联和厦门市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共同印发了《2019年厦门市-临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残脱贫行动工作方案》(简称《方案》)。

“造血式”扶贫结硕果

《方案》落地后,建档立卡残疾人就业工作成为帮扶重点。临夏州引入厦门市残疾人企业,开展“培训+就业”工作;为就业贫困残疾人发放就业奖补,鼓励贫困残疾人积极就业;还扶持本地“扶贫车间”等经济组织,安置贫困残疾人就业。

2019年5月28日,“东西协作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挂牌成立。通过打造残疾人就业实训基地、扶持残疾人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扩大就业覆盖面。

包括马素女在内,基地有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培训,其中有好几个都是残疾人学员,为期3个月培训期间,每人每月有1960元收入。

学员可以跟厦门对口公司签订加工协议,公司为其免费提供一整套的漆线雕生产设备工具,让残疾人可以在家灵活就业。“做好的产品,将以计件工资的方式给予结算,一天以8小时工作时间计算,1个月下来,最低工资能达到2000元,残疾人做好的产品,公司同样上门收货。”傅晓春说。

截至目前,“厦门-临夏东西部扶贫协作贫困残疾人就业实训基地”挂牌16家,培训残疾人600余名,346名残疾人成功就业。截至今年4月,临夏州3.3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中,已有2.96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多措并举爱心助残

扶贫要扶智、更要扶技。厦门市残联于2020年选派多名康复、教育方面的专业骨干人才,为临夏州特教学校的残障学生及康复中心的患者服务。

同时,临夏州残联也积极组织当地助残机构来厦学习考察。2019年9月,临夏州中医医院(临夏州康复中心)康复专家团队一行5人前往厦门考察学习残疾人康复工作,实地调研厦门市第五医院、市残联康复医院等残疾人康复机构,了解厦门市残疾人康复医疗等工作。

在两地残联的携手同心下,其他各项扶贫工作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在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项目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安排100万元,为545名贫困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566件套;资助17名新入学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共计5.1万元;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安排100万元,为200户贫困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今年1月,临夏州残联与厦门市残联通过积极争取厦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资金10万元,对全州200户特困残疾人家庭开展了温暖过冬爱心慰问活动……

如今,临夏州正以昂扬的劲头,奋力前行在脱贫的道路上。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残疾人 临夏 扶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