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

给复杂形势下备战年底冲关画像:6大特征、5个不确定因素3条建议

2020年10月27日 10: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具体来看,目前全国经济运行呈现以下6大特征:

一是在“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的发展理念下经济稳定复苏,且部分指标呈现向好趋势。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分产业结构来看,第三季度一产(3.9%)、二产(6.0%)和三产(4.3%)比第二季度分别改善0.6%、1.3%和2.4%,产业增长结构有所优化,农业维持弱复苏,工业增长稳定恢复,服务业改善斜率较好。

二是供给端的复苏明显快于需求端,新型消费成绩亮眼。疫情限制下,居家办公、线上消费带来新型消费成绩亮眼,前三季度网上零售额80065亿元,同比增长9.7%,但社会消费品零售前三季度总额同比下降7.2%,降幅虽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但复苏势头仍然较弱。

三是依赖于流动性扩张和债务投放增加,平台型、虚拟型经济快速增长但有所回落。

四是就业市场景气(CIER)指数见底回升,城镇调查失业率得到控制,但整体就业形势仍然严峻。

五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体回升,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双降。

六是受益于境外市场需求增加,出口贸易恢复较快。与我国不同,境外市场在疫情冲击下,对冲政策更多从需求端发力,致使海外需求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但生产供给恢复还明显不足。

从发展趋势看,经济在经历二、三季度快速复苏后,四季度全国经济增速可能趋缓,三季度的投资增速等可能已达到高点。

总体看,经济形势短期内复苏趋势依然明朗,但长期看复苏进程还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一是央行货币政策由一季度宽松转向松紧适度,在流动性有所减弱的影响下,金融市场及房地产市场都面临震荡,依靠金融、房地产及互联网等产业带动的高增长可能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二是当前投资和消费均存在暂时性拖累。投资方面,基建投资落地进展仍然缓慢,也意味着今年的专项债资金会有更大比例结转至明年形成基建投资,明年广义财政赤字率将明显下调;消费方面,猪肉价格年内趋稳影响下,生活必需品消费整体趋势略弱于往年,且后续预计持续;三是工业投资高增长的态势可能难以持续,高端制造及新材料领域尚需升级,卡脖子技术亟待攻克,产业链完备任重道远,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旧存在;四是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大,低收入人群、应届大学生、农民工等就业承压较大,居民收入与可支配收入增长之差、当期收入与当期支出差距不断扩大,预防性储蓄上升,房地产前期增长过快造成的结构性泡沫以及居民债务扩大对当期消费的抑制作用可能愈加显著;五是随着境外市场供给端复苏,海外需求可能收窄,对明年出口增速产生较大冲击。

围绕这些背景,提3条建议。

第一,为巩固经济回升势头,建议继续做好“保稳进”工作。实施抗疫惠企“减免缓退补”系列政策至年底,减免或暂缓征收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社保费以及继续实行部分贷款利息优惠,适当延长国资产权人租金减免政策,以税收手段鼓励非国资产权人租金减免,特别是对今年受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文娱等产业。同时,借此机会推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长期难题,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让利、自然垄断性企业降价等,继续引导信贷资源直达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第二,多措并举提升居民消费增长。一是利用好疫情对线上消费的促进作用,推动新型消费强化引领态势,加强基层社区网、快递物流网和电子商务网“三网合一”的新型社区消费服务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二是将消费刺激政策下沉到消费者和中小企业层面,扩大消费券适用范围、增加定向补贴种类,发展免退税经济、平台经济和高端消费,促进消费有效复苏。三是加大对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中心城区人口疏导,加快推进公共服务机构外迁,引导居民生活向周边地区分流,避免对城中心房价的过度需求导致房价畸高,逐步缓解居民债务对消费的抑制作用。

第三,加大对房地产、金融市场及境外市场的风险监测。在当前复杂的境内外市场环境下,房地产市场风险、金融市场风险及境外市场风险呈现出相互交织、相互传导的情况。要做好各类市场的风险监测,需高度警惕部分城市成为此轮房地产泡沫的领头羊,坚决落实“房住不炒”,防止实体经济与互联网、金融、房地产之间的“三背离”现象因疫情进一步加剧。

编辑:秦云

关键词:消费 增长 经济 复苏 市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