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李志起:中国宏观经济成绩单“亮”眼

2020年10月27日 10:57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宏观经济“成绩单”: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高于二季度的3.2%,经济复苏步伐加快。

北京市政协委员、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前三季度GDP由负转正,来之不易,放在世界范围内来看更是难得的增长亮点,说明中国经济正在加速回升,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劲与活力,证明了加快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正确性。

在李志起看来,第三季度有几个值得注意的亮点:一是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说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及时的复工复产复商举措,稳住了就业,有效降低了失业率,让居民收入得到了保障,也为消费复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最终实现消费支出对整个GDP实现正向拉升;二是进出口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三季度同比增长7.5%,说明疫情之下世界各地对“中国制造”有着强大需求,为外贸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难得的复苏机遇,事实证明中国供应链对保障全球企业和居民需求十分重要,必不可少;三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转正,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2%,实现连续6个月增长,实现V形反弹,说明中国经济中最重要的第二产业开始回归正常水平,企业家信心持续稳定,对高技术产业投资不断增加,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好势头。

“全球经济表现中,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成绩难能可贵。下一步尤其需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尤其是要想方设法加大支持,让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能够活下来、稳得住、引导完成转型和升级,为保障居民收入和稳住就业作出更大贡献。”李志起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李志起 宏观经济成绩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