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挂牌!北京东城17街1园成立统战工作站

2020年10月27日 20:36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徐金玉)27日,在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红砖阵地”党群服务中心,北京市东城区17个街道及中关村东城园管委会同步揭牌,在市内率先成立统战工作站。

1

北京市东城区统战工作站揭牌。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严卫群,东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汤钦飞等,共同为17个街道工委及中关村东城园区管委会工委授牌。这标志着,东城区18个统战工作站挂牌成立。

东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汤钦飞在致辞中表示,东城区通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统战工作站,将进一步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统战职能,明确职责任务,更好地将广大新阶层人士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共同携手为核心区建设发展献计出力。据统计,目前东城区共有商务楼宇260栋,其中纳税亿元以上楼宇70栋,分布在全区各街道。

2

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汤钦飞致辞。

汤钦飞介绍:“在全区18家统战工作站建设过程中,我们已经逐步探索形成了东城区统战工作站‘党建引领、在地凝聚、同心同行、助力发展’的工作模式和‘有组织、有阵地、有制度、有队伍、有载体、有品牌’的‘六有’工作体系,提炼出东城区统战工作站‘下沉思维、在地思维、平台思维、服务思维’的创新思维理念。我们要立足18家统战工作站,继续放眼全区新阶层人士大量聚集的楼宇、园区、社区和其他空间领域,继续在探索中创新,在实践中总结,在分析中提炼,将东城统战工作站工作模式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工作模式,确保年底前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辖区纳税亿元以上楼宇、园区实现有效覆盖,更好地将广大新阶层人士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助力首都功能核心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

3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严卫群在揭牌仪式上讲话。

揭牌仪式上,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严卫群在讲话中指出,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资源丰富,相关工作起步较早,已经有了较好基础。东城区的经验不仅可以为全市其他区提供借鉴,而且对于进一步完善思路举措具有全局性意义。接下来,东城区18个街道、园区层面的统战工作站成立后,将按照“党建引领统战、统战服务党建”的要求,推动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在丰富统战工作站内涵上下功夫,既要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好统战工作站,也要通过丰富统战工作内涵擦亮党群服务中心的品牌。要找准党建、统战工作结合点,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将统战工作站建设成为政治活动中心、学习提升的课堂、联谊活动的场所和参与治理的平台,打造好四个阵地建设。

据了解,2019年底,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联合推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统战工作站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了“关于加强党群服务中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调度会”,第一次就此项工作做出要求部署。今年4月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在全市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上就推动好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统战工作站工作专门做出了重要指示。

为确保此项工作有效贯彻落实,东城区将其作为重点工作任务第一时间纳入到全区统战工作重点安排中,第一时间落实市里的相关工作精神和任务部署,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汤钦飞亲自主持召开加强全区楼宇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区委统战部也主动对接区委组织部,在年初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以防疫走访慰问为契机,联合开展调研指导工作,不仅提高了相关部门做好统战工作的意识能力,也加强了党建和统战工作的宣传。

有关专家认为:“基层服务、基层治理直面群众,量大面广。基层统战工作站成为凝心、集智、聚力的平台,便于统战人士、新阶层人士在地参与服务与治理。同时,统战工作扎根基层,基层协商接了地气,有利于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进而解决问题,因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统战工作 工作站 东城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