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厦门总部经济发展大会”举行

2020年10月27日 20:39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0月27日电(曾天泰 记者 照宁)10月23日,“厦门总部经济发展大会”厦门市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世界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跨国公司、大型央企等企业代表和本地总部型企业代表等相聚鹭岛,共谋合作商机,助推厦门总部经济加快发展。

总部经济对城市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不仅能有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还能提升城市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数据显示,去年厦门总部性质的企业营业收入占厦门全市企业营业收入的29.07%,实现利润总额占全市企业利润的43.09%,为厦门市提供就业岗位22万个。中金、鼎晖、红杉、高瓴等头部基金管理机构相继落户厦门,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集团来厦设立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投资中心、财务中心等职能型总部。

“数字经济是推动总部经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的‘加速器’”。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黄乐平指出,疫情防控期间,数字经济展示出蓬勃的生命力,助推企业跨越了数字化转型鸿沟。他认为,后疫情时代,“无接触技术”已成为新社会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展望未来,发展总部经济,进一步加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以及数据的资产化和流通将成为重要趋势。

遂原科技创始人兼CEO赵立东认为,今年年初政府提出的新基建政策中,人工智能、数据中心、5G等产业都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提供了机遇,而厦门在总部经济的规划布局和相关政策方面具有优势,有利于信息技术市场形成较大发展空间。“我们希望在厦门找到合作伙伴,充分利用总部经济带来的集聚效应,实现产业链的补缺和延伸,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融合,打造完整的人工智能芯片国产化产业链条。”

大会期间,厦门全市共签约区域总部项目66个,总投资1135亿元,项目涵盖高新技术、电子信息、平台经济、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等诸多领域,将成为推动厦门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厦门市委、市政府还发布了关于加快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进一步支持总部企业发展的20多条措施,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总部 厦门 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