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有机农业 绿水青山>要闻 要闻

天津小站稻科学减肥有成效

2020年10月27日 20:46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10月25日,天津市津南区北闸口镇政府组织专家在正营村村委会对该镇采用含氨基酸水溶肥进行水稻种植试验的田块进行现场测产。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有关专家、试验肥发明人新疆农业大学艾克拜尔·伊拉洪教授、天津市北闸口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北闸口镇正营村村委会代表及天津市玺合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试验田位于北闸口镇正营村,试验田面积26亩,水稻供试品种为金稻919。试验设两个处理,其中,处理1:施化肥处理;处理2:有机肥处理。试验用肥为天津市玺合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扩科达拉品牌含氨基酸水溶肥,试验田每亩施水稻专用肥40公斤,追肥为每亩施60公斤含氨基酸水溶肥,对照田为追施50公斤尿素。试验田行距30厘米,穴距19.8厘米,每亩穴数1.12万穴。现场测产结果如下:处理1:对照田测产结果,平均每亩穗数22.53万穗,平均穗粒数115.3粒,经测量千粒重26.0克,折合平均亩产574.1公斤;处理2:试验田测产结果,平均每亩穗数24.64万穗,穗粒数127.4粒,经测量千粒重26.4克,折合平均亩产704.4公斤;与对照田相比,试验田亩增产130.3公斤,增产22.7%。

据悉,这是天津市北闸口镇政府与天津市玺合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第二年合作,双方于2019年进行首次合作,采用该公司产品扩科达拉含氨基酸水溶肥进行试验,与去年相比,今年平均亩产提高了12.25%。

图为艾克拜尔·伊拉洪院士与专家在清算水稻穗数

我国是化肥使用大国,化肥在促进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存在着化肥过量施用、盲目施用等问题,带来了成本的增加和环境的污染,亟需改进施肥方式,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2015年,农业部颁布《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正式开始启动“减肥减药”行动,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

本次试验用肥扩科达拉含氨基酸水溶肥是一种新型有机肥料,它是以牛羊血液为原料加微生物菌群发酵而成,相较于化肥与传统有机肥,该产品对于增加作物产量,提高作物品质、改善产品口感、降低土壤中重金属含量等改良和修复土壤方面均有良好效果。作为天津市玺合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该产品的发明人新疆农业大学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艾克拜尔·伊拉洪长期致力于植物营养与土壤生态学的研究,在重金属污染土壤改良、盐碱地改良和低产田土壤改良、放射性元素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图为艾克拜尔·伊拉洪院士在稻田边介绍水稻情况

北闸口镇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环境治理与生态农业中采取了一些列可持续发展措施,推动现代高效绿色农业发展迈向新阶段。艾克拜尔·伊拉洪教授表示愿意继续在土壤改良及农业生态方面继续深耕,为国家粮食安全及食品健康领域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