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杨大院村的脱贫之路

———民盟吉林省委会包保贫困村脱贫攻坚记事

2020年10月28日 11:20  |  作者:高峰 朱莉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吉林10月28日电(记者高峰 通讯员朱莉萍)位于柳河县孤山子镇东部,距吉林省省会长春230里的杨大院村是民盟吉林省委会的包保贫困村。全村120户、602人只有旱田729亩、水田703亩,资源贫乏,人均耕地少,村集体经济薄弱。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民盟吉林省委会把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作为中心任务,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全面脱贫摘帽为目标,开拓创新,精心谋划,扎实工作,包保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杨大院村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民盟省委会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连续四年在省直机关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民盟吉林省委会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由主委杨安娣为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驻村工作队。先后召开专题会、主委会、全委会和机关工作会多次安排部署工作。盟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杨大院村走访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20年3月,盟省委向杨大院村捐赠疫情防控资金76540元,坚决做到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民盟吉林省委会与村两委一道入村入户,严格执行识别标准,建立了基本情况数据库,精心编制了杨大院村精准脱贫实施方案,填写并发放了贫困户登记表、扶贫手册,“因人因户”制定贫困户脱贫计划,真正做到“有卡、有簿、有册、有档”。

几年来,民盟吉林省委会共帮助杨大院村争取旅游专项扶贫资金450万元,用于村集体产业项目发展。2017年,帮助协调资金80万元,新建了一座100千瓦光伏电站,“杨大院村扶贫产业园”初步形成;2018年,帮助协调资金90万元,用于县光伏发电站建设;2019年、2020年分别帮助协调资金95万元,用于杨大院村新型农机合作社设备采购和厂房建设。果蔬大棚、光伏电站、新型农机合作社三个产业项目全部达产后,实现村集体增收16万元。

民盟吉林省委会积极探索消费扶贫,协调省电视台公益广告部,赴杨大院村拍摄宣传短片,全省盟员及盟员企业踊跃参与消费扶贫。两年间,帮助杨大院村销售大米、鸡蛋等扶贫农副产品价值40.7万元。

在推动产业扶贫的同时,民盟吉林省委会积极争取行业扶贫资金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排水边沟、整修村内道路,改造全村电网。现在的杨大院村,基础设施完备、村容干净整洁,“农民书屋”设施图书齐备,为广大村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创造了有利条件。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大院 脱贫 省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