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带“空心村”走出别样脱贫路

2020年10月28日 14:40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人物名片

刁维

四川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工程研发中心副主任,2015年挂职任达州市宣汉县东林乡罐山村党支部副书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文/图

“来尝尝我们的脆李。”宣汉县东林乡罐山村,村民桂贞利种的50棵果树今年大丰收,卖了8000多元,老两口最想感谢的就是帮扶干部刁维。

2015年7月,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工程研发中心副主任刁维被派驻到罐山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驻村不久,刁维就到桂贞利家了解情况。当时,他见到的只有一间破败的土坯房。淳朴的老人见到风尘仆仆的刁维,十分心疼,拿出家里最后的3个鸡蛋,给他煮了一碗荷包蛋。当时,刁维既感动又内疚,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全村老百姓走出穷窝!

罐山村一没特色产业,二没集体经济——全村户籍人口800人,留在村里务农的仅100余人,且50岁以下青壮年劳力不足30人,是个典型的“空心村”。熟悉基本村情后,刁维意识到,要另辟蹊径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2016年,刁维申请了对口扶贫资金,在罐山村试点土鸡养殖项目。后来又多次联系农业部门开展养鸡培训,邀请农技员入户指导。渐渐地,罐山村家庭养殖开始形成规模,不仅成立了万丰养殖专合社,也同步展开网络销售与线下销售。

养殖业发展起来了,刁维又和罐山村两委一道,一面引入社会资金,一面流转土地。借宣汉县钰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平台,在当地累计流转土地500余亩用于柑橘与中药材套种。通过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罐山村向合作社注资,按照年收益率20%参与分红,当年就为村民增收近40万元。此外,村里还因地制宜地发展起脆李、柚子等产业。

2018年,罐山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3398元增至2019年的7563元;村集体经济更从无到有,在2019年达到1.63万元。

如今,桂贞利一家住上了新房子,老两口靠果树、养鸡、养猪,一年收入超过2.5万元。

今年8月底,李子丰收时,刁维来到桂贞利家帮忙采收,老人又端来一碗荷包蛋。“这回不拒绝了。我要分享你们的脱贫果实!”刁维开心地说。

关键词:带“空心村”走出别样脱贫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