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从贫困户到脱贫先锋

2020年10月28日 15:06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感恩新时代 奋进你我他】从贫困户到脱贫先锋  

讲述人:任志平

记录人:李全宏 冯凯治

脱贫档案:任志平,43岁,石楼县泊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缺技术致贫。2018年,在各项政策帮扶下,通过养羊不但成功脱贫摘帽,还被评选为石楼县自主脱贫先锋。

穷则思变。几年前,我家境贫寒,一家4口人靠着几亩地生活,那种靠天吃饭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2014年4月,我无奈地向村委会递交了贫困户申请书,经评议,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戴上贫困户的“帽子”,觉得一点儿也不“光荣”,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暗暗地告诉自己,不能靠吃政府补贴过日子,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现状。2014年秋天,我在回家途中看到同村的宁瑞军正在给羊喂草,几番沟通后,渐渐萌生了靠养羊脱贫致富的想法。“一没技术二没钱,能行吗?”回到家中,和妻子聊了聊我的想法后,妻子的质疑当头给我泼了一盆凉水。

看着辛苦一年劳作收获的土豆、玉米卖不了多少钱,总是心有不甘,单凭种地脱贫不现实。我开始盘算着养羊的成本和收益,下定决心去创业,要让自己的“养羊梦”变成现实。

从那天起,我隔三岔五就往宁瑞军家跑,向他“学习取经”,慢慢地掌握了选种、养殖、销售等知识。学成后,我凑钱向宁瑞军购买了十几只羊,并在其指导下,将这些羊养得膘肥体壮,随后用第一笔收入又购买了十来只羊。

看似一切很顺利,然而,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道路。随着封山禁牧政策的实施,我的养殖之路遇到了麻烦。羊的料草问题和生存空间成为了头等大事,按照国家政策只能进行圈养,我再一次奔波在了寻求解决方法的道路上。通过外出考察学习,最后决定新建羊舍,购买饲料加工设备,通过成立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改变传统散养方法。

考虑到资金问题,我找到了团中央驻泊河村第一书记连李生,连书记了解情况之后,为我几次奔走解决资金问题。后来,罗村镇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我带来了5万元授信贷款,这笔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我用这笔贷款成立了伟胜养羊专业合作社,并吸收了10户贫困户入股,带动贫困户增收2000元。到2019年底,我不仅还清了贷款,如今合作社资产扩大到11万元,年利润达到了6万元。

现在我共有羊舍2处,养殖绒山羊60只,湖羊30只,年收入3万余元。在我资金紧缺的时候,是国家的好政策,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帮助,让我很快摘掉了穷帽子。如今,我们一家脱了贫,更要想办法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鼓励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增加收入,乘着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东风,带领乡亲们朝着幸福的未来迈进。

记者感言:任志平作为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拒绝“等靠要”的懒惰思想,经过几年的努力,收入远远超出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光荣脱贫。任志平努力靠自己双手实现脱贫,艰苦创业成为泊河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领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关键词:从贫困户到脱贫先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