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贫困户变示范户 66岁的他还想“搞事情”

2020年10月28日 15:17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脱贫看变

贫困户变示范户 66岁的他还想“搞事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邓童童张庭铭

9月22日中午,广元市旺苍县英萃镇响水村几名农户聚集在党员贺天余家,燃上火塘,剥着烤野生板栗,畅想来年。

66岁的贺天余乐呵呵地“宣讲”自己的飞地经济计划——“明年继续扩大中药材生产,去隔壁长石村包200亩贫困户的地,我出种子和技术,当地村民出土地和管理。”“咋个算收益?”农户们问。他想也没想,“我们三七分成,我三,他们七。”

在数年前,接连的家庭变故让贺天余夫妇备受打击,双双染病,生活也陷入贫困。在村干部们不断打气下,贺天余逐渐走出了悲伤。从病床上站起后,他便开始摸索走出贫困的路子,养跑山鸡、种当归等中药材……尝试不断。

经过几轮选择,贺天余最终瞄准了中药材大黄。

2014年,响水村瞄准贫困村和贫困户“双脱贫”,贺天余得到了帮扶人的全面指导,又外出到巴中南江县考察学习了种大黄的技术和经验,他东拼西凑了近4万元,将大黄种植规模扩大至20亩,开始示范种植大黄。

路修通后,老板上门收货,贺天余很快尝到了种植大黄的甜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通过定期培训和指导,他还培育了一些大黄苗,免费送给村里另外11家贫困户,拉着他们一起投入大黄产业。

如今,贺天余的大黄种植规模已达280亩,此外他还承包了山上的野生板栗林,养了16桶蜜蜂、50多只土鸡,今年又开拓了1000尾冷水鱼,每天忙得团团转。

2019年,贺天余一家人均纯收入达16228.97元。2020年尚未结束,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贺天余信心满满,“今年收入水平不会低于去年。”

关键词:贫困户变示范户 66岁的他还想“搞事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