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能源

让电网更“智能”让用电更“美好”

2020(第四届)中国配电技术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20年10月28日 15:39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王硕)2020年10月27日,“2020(第四届)中国配电技术高峰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会议以“开启‘十四五’,服务‘新基建’,全面构建国际领先城乡配电网,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为主题,聚焦能源互联网、配网数字化转型、智能配电、物联网、绿色制造、配电设备质量提升等行业热点话题,思考“十四五”配电网发展方向,交流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配电网领域应用的实践经验,共同探索世界一流核心城市配电网建设方案。大会设置了主旨论坛、四场分论坛、线上云论坛,以及配电技术创新成果发布和展示活动,旨在为业内人士搭建新技术成果应用、典型案例分享、实践经验交流以及沟通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

1

本届会议以“线下交流+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时进行,来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各省、地(市)电力公司、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内外大型配网设备制造企业等单位的近千位配电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了线下会议,线上直播观看7000人次。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电科院在配电领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研发了配电网在线/离线一体化仿真系统和配电网数模混合仿真平台,建立了配电网模式化故障诊断与安全保护方法库,突破了配电物联网设备即插即用接入等技术和理论方法;未来,将继续在支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许松林认为,新基建的快速发展对电力行业而言,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为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管理变革提出了明确的实施路径。但是,新基建的发展也对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智能灵活、多能互补、开放融合、安全可靠的现代智慧能源系统,需要行业内外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未来中电联将密切跟踪行业发展新形势和新科技对电力系统的影响,提供更好的服务,发挥好行业协会在新基建领域的助推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在致辞中表示,工信部积极鼓励电力企业在新基建方面的创新探索,同时将持续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突破和辐射渗透,提升“新基建”的支撑能力,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副主任吕军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电力体系改革和用户多元用能需求对配网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及优质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公司进一步在设备管理标准化、精益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在全过程质量管控上谋突破,逐步推进设备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由分散向集中、线下向线上、孤岛向集成转变,有力支撑设备管理质效持续提升。国网公司一直高度重视配电网建设运维,将通过配网数字化转型,实现供电更可靠、管理更精益,为保障电力用户“用上电、用好电”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主管刘日亮指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配网用电需求连年攀升,用电类别从原来的单一化转向多元化,对配网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电网赋能、赋值、赋智,着力提升电网绿色安全、泛在互联、高效互动和智能开放能力,将让电网更“智能”、让能源更“绿色”、让用电更“美好”。

2

据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主管吴争荣介绍,配电网是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一度底子薄、基础差。近年来,南方电网以设备数字化为基础,以“模型+数据+算法+定制化软件”建设为途径,构建“坚强配电网和数字孪生电网”, 实现配电网“设备状态、运行环境、作业风险、用户用电”的全感知,支撑配网管理业务数字化和数字业务化,解决配电网的“停电在哪里、 负荷在哪里、低电压在哪里、风险在哪里”等问题,实现配电网运行的透明、管理的透明、客户服务的精准。

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成山表示,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需求侧响应等技术的发展,对配电系统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从网络结构到运行方式都将发生很大的变化,为应对各种挑战,当前新型传感技术、5G等先进通信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等热点技术都有望在智能配电网中展现出很好的应用前景。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相互促进,以科技创新引领体制机制创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成果取得实效。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配电技术中心总工孟晓丽指出,作为连接用户的最后环节,配电网是落实国家有关决策部署的主战场,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主阵地,构建能源互联网的主力军,应对配电网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需提升配电网的供电保障能力、综合承载能力、能源普惠能力和效率效益水平。这些重点任务给“十四五”配电领域的技术变革和进步提出了更多需求、更高要求。

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导、CIGRE中国和亚太区SC6专委会主席马钊表示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与此同时,以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可持续发展和能源节约型社会为核心价值诉求的能源革命,为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百年不遇的历史机遇和巨大的挑战。在能源革命、数字经济重塑配电系统的过程中,互联网专家有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配电领域专家有工业界的思维和经验,数学大师有先进的超强算法算力和工具,唯有实现跨界、跨行业专家的思维融合,才能创新,才能使能源互联网、数字经济开花结果。

此外,本次会议现场还设置了创新成果发布平台及先进技术展区等。华为技术、施耐德电气等企业通过成果发布、实物展示、展板展示、视频联播、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现研发企业、电力系统、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方面50多个优秀成果,助推行业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电网 配电技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