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爱国科学家勇炸敌人军列

2020年10月29日 09:25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汪德熙(1913-2006),我国著名核化学化工专家,主要从属高分子化学和核化工研究,是中国核化学化工事业主要奠基人之一。

1938年,时任中国大学化学系讲师的汪德熙与一批北平知识分子毅然进入八路军冀中抗日根据地,成为八路军兵工事业的科研主力之一。

9月的一个夜晚,冀中游击队准备在保定以南地区首次试验新式炸药的威力。他们的目标是日军控制的铁道线。汪德熙以及军陶瑞是研制炸药、教授爆破技术的核心成员,两人要求一同前往观看实际效果。根据地领导本不希望他亲自上战场。但禁不住他俩的再三要求,不得已允许之。

考虑到各种因素,八路军游击队和汪德熙等商议,此次爆破行动应在保定南北两处同时展开:在保定以南这一组由汪德熙负责。北组来到预定地点后,绘制了电路连接图,对同来的游击队员仔细讲述了设置方法。游击队员们随后在铁轨边埋炸药和接线。军陶瑞随即进行了检查,却发现游击队员把线路接错了。原来,他为了能够确保安全引爆,把雷管的连接设计成了串联和并联相结合的方式,这就比平时教学时略微复杂了一点,结果就把接线的游击队员给“绕糊涂了”。军陶瑞立即亲自动手,把接线错误及时纠正了过来。与此同时,汪德熙在游击队员的掩护下来到铁轨旁,亲手把12个炸药筒埋到了铁轨下面,又插好雷管,随后把电线拉到了200米以外的玉米地里。一行人趁着夜色,埋伏在青纱帐,只等日军军车驶来。

不一会儿,敌人先从沿铁路一侧的公路上开过一辆巡逻车探路,不久又从铁路上开过一辆压道车清道,游击队员屏住呼吸,继续隐蔽。又过了10多分钟,敌人军车满装武器弹药从远处急速开来。汪德熙透过玉米叶的缝隙,紧盯着火车车头的灯光。眼看军车车头开到埋藏炸药的位置,汪德熙迅速按下了引爆器。只听“轰”的一声巨响,军列的车头歪着身子冲出轨道,向前冲了一段后侧翻了,后面的车厢则歪七扭八地挤作一团。眼见大功告成,游击队员们即刻收起引爆器和电线,拉着汪德熙向青纱帐的深处隐蔽而去。

汪德熙亲自引爆由他主持研制的炸药包,获得了巨大成功。据事后统计,此次爆破成功炸毁日军军火列车一列,毙伤押车日军十余名。从此,汪德熙等人研制的氯酸钾混合炸药开始用于冀中战场,敌人的交通线、桥梁、碉堡、炮楼遭到了沉重打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汪德熙 敌人 游击队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