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蛟龙号”“天鲲号”闪亮登场

一批“国之重器”亮相海博会

2020年10月29日 14:54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日前在深圳圆满收官。本届海博会以“开放合作、共赢共享”为主题,高标准推出展会、论坛和配套活动,亮点纷呈,成果丰硕。“深海一号”“蛟龙号”“天鲲号”以及海底光缆中继器、智能仿生机器鱼、无人船等一大批“国之重器”和高新技术研发成果集中亮相。《2020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和“蓝色经济股票价格指数”等一批成果发布。

据介绍,2020海博会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了63%,参展商608家,其中境外企业67家,涉及海洋产业上下游40多个细分行业。展会期间共有3.5万人参观了展览。本届海博会聚焦海洋战略前沿领域,设置船舶及港口航运、海洋资源开发、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态环保和安全、海洋生物医药六大版块,展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成就,以及全球海洋经济最新成果。2020海博会举办了1场宏观论坛及18场专业论坛,主题覆盖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生物医药、海工高端装备、船舶和港口建设、海洋卫星、海岸湾区生态环保等热点领域。海博会系列论坛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海洋理事会等重量级国际社会组织和全球知名企业、科研院所机构的院士和负责人“鹏城论道”。本次海博会还首次推出“云端论坛”,打造了一场海洋经济领域的“智慧盛宴”。

今年,“线上看展”也成为海博会的一大亮点。200多家企业借助VR/AR、云计算等新科技手段展示成果,公众通过虚拟漫游方式可以深入了解企业实力、720度随意观摩展品形态。值得一提的是,“线上海博会”国之重器展区集中展示“雪龙2”号船、“蓝鲸2”号钻井平台、“海洋石油119”等一大批明星海洋装备,观众可随时随地领略大国重器的先进设计及独特魅力。

据悉,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海博会规模更大、亮点更多、时间更长。各路客商云集,大批高精尖技术装备纷纷亮相,联结串起海洋经济上下游,共谋共享海洋发展新机遇,为深圳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蓝色动力”。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市海洋生产总值约2600亿元,同比增长约8%,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约10%,逐年提升。海洋经济日渐成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之重器 海博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