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从“四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20年10月30日 11:37  |  作者:李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是我们自己的,不是从哪里克隆来的,也不是亦步亦趋效仿别人的。对我们来讲,爱党从来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际的,最终要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各环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强调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要求,为我们学习“四史”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学习“四史”,就是要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人士从党的光辉历程和新中国的伟大成就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学习“四史”,就是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必须衷心拥护,坚决地加以贯彻落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进一步增强对党的热爱。爱党首先要深刻认识党的历史。学习“四史”,就是要全面了解我们党建立的历史伟业。近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从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这些历史性成就中,充分认识党的伟大,坚定对我们党的热爱。爱党还要深刻认识党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表现出的非凡领导力。70年前,我们能在极为艰难、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取得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才能万众一心、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今年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就控制住疫情,恢复了经济,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成为世界大国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这一切,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我们党无比强大的领导力、执政力。我们要从学习“四史”中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才能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坚持把爱党情怀转化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实际行动。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是我们自己的,不是从哪里克隆来的,也不是亦步亦趋效仿别人的。对我们来讲,爱党从来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际的,最终要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各环节。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政协的党员干部,不仅要自己热爱党、维护党的形象、遵守党章党规、做好党的工作,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而且还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并通过委员带动界别群众,热爱党、拥护党,自觉接受党的全面领导,努力在各自工作中落实好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完成好党的任务要求。

坚定不移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根、有源、有生命力,是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成就,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我们学习“四史”,就是要增强爱社会主义中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自觉。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学习“四史”,就是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取得的宝贵成果,一路走来极不容易。它是在新中国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就非常生动形象地阐明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必然性。

更加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学习“四史”,还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一以贯之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导他们在事关方向立场、原则是非等根本性问题上,始终清醒、毫不动摇。特别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引导他们保持政治定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不断在思想上、行动上增强“四个自信”。

在学思践悟中

更好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初考察云南时指出,主题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无穷期。学习“四史”一直是党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门必修课。我们学习“四史”,就是要从中汲取丰富滋养和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信念、锤炼党性,更好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注重从历史中找到直接动力。回顾我们党成立近百年的风雨征程,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才能够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从贫弱走向独立、再走向富强。可以说,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学习“四史”,就是要了解掌握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从中深刻地感悟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从中找到守初心、担使命的直接动力,更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坚守初心使命。无论我们在什么岗位、在什么时候、从事什么工作,都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自觉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争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

注重从优秀党员身上找到标杆和榜样。在党的历史上,值得学习和敬仰的优秀党员有千千万万,就是在云南党的历史中,也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和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早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班子成员在1930年全部牺牲,并且没有一个叛变革命。这充分体现出了共产党员“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样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保山的老书记杨善洲、怒江的老县长高德荣,几十年扎根基层,为群众作贡献的各种感人事迹,就充分体现出了在和平年代,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什么是共产党人的使命。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我们要把这些作为生动的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滋养初心、锤炼党性。学习“四史”,就是要了解我们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一代又一代优秀党员和先进模范,了解他们的成长经历,体会他们的心路历程,感受他们坚定的党性修养,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升华思想境界、提升党性修养,做信仰坚定、敢于担当的政协领导干部。

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

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是最富有责任担当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学习“四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就是要从中找到人民政协所处的历史方位、清楚所担负的使命任务,从中汲取勇于担当负责的优秀品格,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履行好政协职能、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深刻认识党的使命任务需要广大党员共同担当。在学习“四史”中,我们都有一个深刻的感受,那就是党的每一项使命任务都是由广大共产党员来共同承担的。在每个历史时期,都有一大批党员挺身而出,承担起党的历史使命。没有他们的勇于担当,就没有长征的胜利,就不能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就不能闯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不能取得应对复杂局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我们党正是靠着一代又一代党员挺身而出、担当使命,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自觉担负起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重大责任。在学习“四史”中,我们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锚定目标任务,大力强化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对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新时代政协的使命任务,大力弘扬实干精神,主动担当负责,敢于攻坚克难,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扎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深化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探索,加快数字政协建设,更好履行凝聚共识的重要职能,切实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的治理效能。(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四史 学习 历史 领导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