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死土”变肥田 荒岭成金山

——广西平果市科学复垦既保生态又促增收

2020年10月30日 16:53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这片土地原先是铝土矿采空区,保水、保肥的功能很差,跟‘死土’差不多,经过修复后现在已经可以种植农作物了。”近日,在实地查看广西平果市果化镇布荣村棵榕地块时,当地环保公司负责人介绍如何让受污染土壤“复活”的经验。

棵榕地块是平果市铝土矿山生态环境修复项目中的一个修复点,项目位于矿山复垦地,修复总面积近3000亩,总投资为3500万元。项目实施内容包括土壤调理和植被恢复。先通过添加有机营养土对土壤进行调理,提高土壤中有机质含量,恢复土壤生态平衡,增强土壤肥力,使土壤具备农作物的种植条件,然后种植牧草、甘蔗等,进行生产经营,对种植的农作物进行管理及维护,确保铝土矿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科学复垦矿山对我们来说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这不仅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节约有限资源、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对提高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更是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平果市果化镇布荣村党总支书记方琳说。

为破解土地资源匮乏、助推群众脱贫致富难题,平果市除了有规划地对铝土矿采空区进行修复外,还充分利用矿山复垦土地资源充足、土地租金低的优势,引进龙头企业,发展养猪、养鸡等产业,进一步盘活矿山复垦土地。

在利用矿山复垦地发展产业道路上,马头镇古念村贫困户周道荣是典型代表。2015年周道荣因意外事故致残,生活贫困。好在他有多年的养殖经验,通过10万元小额扶贫信贷和银行贷款20万元,加上亲戚帮忙,共筹集50万元,在矿山复垦地建成一个1200平方米、全封闭自动化的现代化养猪场,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引进了500头美国杜洛克瘦肉型长白猪仔。2018年底,500头肉猪全部出栏,纯收入15万元,周道荣一家顺利脱贫。

2019年周道荣进一步扩大规模,当年纯收入121万元,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能手。在周道荣的带动下,现有65户农户发展肉猪养殖,其中25户贫困户通过养猪年增收5万元以上。

周道荣在努力办好养猪场的同时,还充分利用有机肥料发展种果业,现已在养猪场附近种植李果、龙眼、芒果、香蕉、红石榴等40多亩果树,以土地入股、吸纳务工等方式,带动更多群众和贫困户发展绿色产业,开辟另一个增收项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矿山 土壤 肥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