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天津

【2020·指尖城市】按需取量自动计重 别人家的食堂“好智慧”

2020年10月31日 21:02 | 作者:王亦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0月30日电(记者 王亦凡)减肥期晚餐只想吃两个饺子怎么办?在宿舍写论文不想出门吃饭怎么办?在天津职业大学,这些问题统统可以解决。

_MG_3132

为建设“师生放心满意食堂”,天津职业大学利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搭建原料采购管理系统,建设中央厨房,引进应用自主售饭、打菜、订餐等智能系统,历史4年,建成了食堂原材料精细化管控、食材集约化生产、饭菜自助化售卖、大数据运营分析的新型高效“智慧食堂”。

和传统的售饭模式不同,天津职业大学食堂将传统的套餐制改为按需取量的自助选餐制。饭菜自助销售系统以师生自助餐替代传统食堂工作人员售餐,吃什么、买多少的选择权彻底交给学生,一块肉、一个饺子、一只虾都可以买,学生按需取量,系统自动计重显示餐费,学生刷校园卡或支付宝完成结算。

_MG_3164

食堂工作人员的工作只是在各自助售饭点位之间进行巡视,适时添加菜品,维护售饭系统正常运行。对拉面和风味窗口等不适合自助选餐的品种,推行大小份售餐模式。每餐闭餐前半小时实行尾菜打折,大锅菜5块钱任意选,既避免了剩餐浪费的同时又能照顾到一部分困难学生用餐。

售饭模式的改革,不让学生吃得更加丰富,将节粮节约落到实处,遏制了餐桌上的浪费。学生每餐食谱进入售餐系统,形成个人消费记录。学生通过公众号查询相关信息,可得到自己营养摄入情况分析和科学合理饮食指导。同时学校可根据数据分析,精准了解师生用餐喜好和需求,实时调整菜品,提升食堂精准服务能力。

_MG_3156

食以安为先,天津职业大学在天津市‘农校对接’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子库管系统”,对未列入政府集中采购的所有食材,实行校级统一集中采购,从食材源头上保证了学校食堂原材料的质量。同时,还利用物联网技术,形成原材料的采购、贮存、加工、领取、制作至销售的完整数据链条,建立起可追溯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和保障机制。

为了实现食品集约化加工生产,保证安全高效,学校规划建设了1000余平方米的中央厨房,对食材进行集约化加工。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原材料加工品质,还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提高了菜品质量,减少生产过程的浪费,提高生产效益。

食堂的服务还延伸到网络,天津职业大学食堂开发了校园订餐系统,食堂的餐品可以进行网上售卖。学生在手机上下单后,餐品会在指定时被送至餐柜,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就餐需求。

_MG_3170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食堂 学生 系统 按需 需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