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首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温州指数”发布

2020年11月02日 10:30  |  作者: 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温州11月2日电(记者 吴志红)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与城市经济发展如何统一?浙江温州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实践中提出“温州指数”,交上了温州的阶段性成果。11月1日,在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温州市长姚高员首次发布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温州指数”。

据介绍,温州制定出台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是全国首个民营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并以温州为例做了测算。

温州曾经承担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试点任务,在先前试点基础上,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创新建立了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设置了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等8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精准反映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情况。

数据显示,2019年,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数为90.3,较2017年提高5.8个点。这期间温州民营工业企业亩均增加值从120.7万元提高到172.4万元,民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从56.4%提高到61.2%,指标评价与发展现状高度匹配。

这套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创设经济活力、质效提升、创新驱动、结构优化、底线能力5个维度35项指标,以“三个新”导向,设置了规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比重等18项体现创新转型的指标,占总分52.5%,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挥棒”效应。其中创新制定了民营经济增加值核算、企业研发投入统计、金融服务统计、税收贡献统计和人力资源供给统计等制度,并实现月度监测统计,填补当前民营经济统计和监测空白。

这套指数给出了精准画像的“刻度尺”,把爱国敬业、守法经营等定性概念转化为可统计可分析的定量指标,特别是填补了民营企业家政治画像的空白,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供了鲜活样本;解码出了精准评价的“全景图”,构建了全国首个民营企业家数据库,覆盖全市所有规上企业和工商联执常委企业,可实现企业家个体综合评价,也可对整个区域的民营企业家发展现状作出量化评价;画出了精准施策的“坐标系”,反映一个区域民营企业家的经营能力、创新能力包括安全意识,为精准开展驻企服务、助力企业家能力提升开辟了新路径。(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经济 温州指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