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新冠疫情·种族歧视·政治极化:2020年美国大选遭遇“三重门”

2020年11月03日 09:0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53岁的利安娜·帕特曼-托马斯住在美国大选“摇摆州”之一的艾奥瓦州。今年以前的人生里,她对投票从不上心,属于民调机构所称的“鲜少投票族”。

然而,10月的一天,帕特曼-托马斯现身投票点提前投票。她说,这一次自己的“投票感迫切”,因为“想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新冠疫情政治化、种族歧视系统化、党派政治两极化这三大美国政治社会新老问题缠绕交织,为大选涂上难以拭去的底色。

“疫情到底多严重,难道我们无权知晓”

“我们在一条非常艰难的轨道上……方向错误。”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成员、被舆论称为美国“抗疫队长”的安东尼·福奇几天前忧心慨叹。

美国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多州病例呈现“无休止激增”态势。截至10月31日,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逾910万,累计超23万人死亡,均为全球最高。

作为全球经济和科技实力最强、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美国何以沦为全球疫情重灾区?

答案或许能从美国抗疫“时间轴”里找到线索:一些政客漠视民众生命权和健康权,优先考虑选举政治和资本利益,忽视第一时间收到的疫情预警,贻误遏制病毒传播的黄金期;随着疫情加重,他们不关注加强防疫,反而一再将疫情政治化,频频“甩锅”;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时,他们又出于政治经济利益考量,无视科学建议和专家警告,放松防疫措施,导致疫情凶猛反扑……

今年大选有大量美国选民提前现身投票点或选择邮寄投票,一大原因就是担心11月3日选举日当天选民“扎堆”投票可能加大病毒感染风险。

塔尼娅·沃伊恰克来自另一“摇摆州”俄亥俄州,是共和党铁杆拥趸,但这次因政府抗疫表现愤怒不已。她说,一些政客“戴口罩有一搭没一搭,反复淡化疫情严重程度,没有一点政治人物该有的样子”。

这场饱受政治操弄的公共卫生危机中,不少老年人和儿童沦为牺牲品。养老院成为美国新冠感染率和死亡率最高场所之一;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近期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疫情暴发以来,美国近80万儿童确诊感染。

面对疫情悲剧,66岁的家具销售员比尔·贝韦茨愤懑发问:“疫情到底多严重,难道我们无权知晓?!”

“每一天都像一道新伤口”

大选在即,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传出的枪声再次引发抗议和骚乱,让美国社会种族歧视的顽疾无处遁形。

几天前,两名警员与被指手持刀具的非洲裔男子沃尔特·华莱士当街对峙,将他射杀。死者家人说,华莱士有精神疾病,事发时家人拨打911电话,意在寻求医疗急救而不是警方干预。

从濒死哀求“无法呼吸”的乔治·弗洛伊德,到被白人警察枪击后瘫痪的雅各布·布莱克,再到华莱士当街遭射杀……他们的不幸既是美国长期系统性种族歧视的结果,也是疫情下美国少数族裔苦难加剧的缩影。

数据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美国非洲裔家庭净资产为零或负数;非洲裔在教育、工作中遭受普遍的歧视和欺凌。由于大量非洲裔和拉丁裔美国人从事更易感染病毒的工作,且难以获得高质量医疗服务,他们的新冠感染率和死亡率均高于白人……

英国《金融时报》感叹:“没有什么比疫情下的生与死更能体现美国人的肤色差异。”

对密歇根州非洲裔男子奥马里·巴克斯代尔而言,“每一天都像一道新的伤口”。他的妹妹拉妮卡3月底感染新冠去世,几个星期后,他开始自发组织志愿者队伍,游说选民重视种族歧视问题。

“多年来,我们一直说我们已经(在反种族歧视道路上)走了多远,但如果你看看美国的现状,我们差不多退回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巴克斯代尔说,“现在抗议的原因和那时一样:为黑人的生命寻求保护、机遇、理解和重视。”

“大选可能成为极端分子的触发器”

前探员汤姆·奥康纳10月为美国联邦调查局新人上课时,专门提醒学员留意选举前后美国国内极端分子制造袭击的威胁。按他的说法,大选可能成为极端分子的“触发器”。

奥康纳的担心源自政治极化撕裂美国社会,程度之严重前所未见。

民主、共和两党近年就各自立场针锋相对的情况愈演愈烈。疫情背景下,这种精英层面的极化政治加速向社会层面传导,加剧舆论和部分民众行为的极化。右翼民兵团体“金刚狼守望者”不久前密谋绑架两名民主党籍州长,即为政治极化撕裂美国社会的又一例证。

美国国土安全部10月初发布报告指出,据信为美国国内极端分子制造的暴力事件去年导致48人死亡,比1995年以来的任何一年都多。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美国国内极端分子密谋和制造61起袭击事件。

“美国的民主制度病了,它的免疫系统处于生命维持状态。”美国《华盛顿邮报》一篇评论文章指出:“美国是世界上极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种族、意识形态、宗教和地理特性相互强化,加剧了党派分歧,而不是提供替代的联系。……制度的护栏正被侵蚀。”

选举尘埃落定后,试图找寻“解决方案”的帕特曼-托马斯或许依然会有不少问号:生活何时能彻底摆脱疫情阴霾回归正常?美国社会是会继续“撕裂”,还是重归团结?大选会给出一个结果,却未必能给出答案。(闫洁)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美国 疫情 政治 大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