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五中全会透露的不变与变

2020年11月03日 10:52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闭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第一时间就进行了学习。

刘俏表示,“五年规划”是中国故事和中国发展道路非常特别的一部分,它是“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重要体现形式,它将顶层设计与底层活力有机组合在一起,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密码之一。所谓的“不变”是在顶层设计上,给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描绘经济愿景和立下的发展目标以及相应的发展路径,从而激发底层活力。“本次全会以及对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有着特殊意义。它是在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理解了我国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之后提出来的,可以说,是一个非常积极、主动的回应,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刘俏如是说。

在刘俏看来,在经历了40余年高速发展后,支撑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诸多因素开始逐步弱化。我国发展模式需要从以往的速度规模型经济增长向质量效益型经济发展进行转变。同时逆全球化、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都对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了全新挑战。

“从中长期看,我们目前面临三大挑战。”刘俏表示,第一个大挑战,完成工业化进程之后,怎么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全要素生产率(TFP)。工业化时代适合全要素生产率(TFP)保持高速增长,但到2035年,服务业的GDP占比将达到65%以上,在服务业领域保持高TFP年增速并不容易;第二个大挑战在于,如何提升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在全球化的新阶段形成产业供应链的相对闭环。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参与度非常高,但同时也大量地依赖上游进口,如何形成供应链闭环是未来一段时期非常大的挑战;第三个大挑战在于我们的资本、人力、土地等要素流通不畅,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并不匹配。

我们的机遇又在哪里?刘俏表示,一是中国仍然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有4亿新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崛起,中国正在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二是中国的大国工业,制造业占到GDP27%-28%,而美国只有11%。如果未来我们争取把制造业的比例保持在20%以上,本身就可以释放巨大的全要素生产率(TFP)增长潜能。三是“再工业化”,即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巨大机会。再工业化本身以及为之提供基础的“新基建”,将带来我国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的巨大空间。四是产业结构的变迁与人口流动。根据光华思想力智库的测算,我国目前城市化率超过60%,到2035年会达到75%甚至80%左右。这意味着未来15年还将有20%的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这个过程中将产生新的庞大的需求。

那么,“变”在哪里?刘俏表示,中国发展模式从来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概念或是思维框架,它是一个随时间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思维探索和实践探索的集成。中国经济社会所处的发展阶段不一样,就决定了破题思路不一样。这就是“十四五”规划“变”的部分。

“要回应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就意味着‘十四五’规划的思路必须改变。我们不再追求GDP等总量指标的高增长,而更加关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关注产业结构的均衡,更强调人民福祉,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更加依靠需求驱动、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刘俏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五中全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