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规划背后的中国经验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三十一

2020年11月03日 10:53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技自立、制度自信、路径清晰……过去几天,外国媒体围绕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报道中,这些词汇不断出现。

外媒希望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以及过去的13个规划(计划),找到能够解释中国奇迹的密码。

2000多年前,中国思想史上的经典之作《大学》曾有言: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想找到真正的密码,仅看规划内容是远远不够的。产生规划的逻辑,才是那个近乎道的物之本、事之始。

仅以规划建议出台为例。

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十四五”规划建议,成立了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

7个月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两次起草组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地方和基层深入调研,亲自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仅7月至9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也通过各种形式调研,形成系列调研报告。

比如,8月召开的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就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言。全国两会期间,这也是重要主题之一。

4月下旬,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专门征求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网络时代,网民意见也很重要。仅8月16日至29日,通过网上征集到100多万条留言,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归纳出1000多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在这之前,国家高端智库等60多家研究机构和有关部门受中央财办等委托,就37个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形成了130多份研究报告……

这个过程,是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的科学论证过程,也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的民主过程。我们把它叫做协商民主。

我们注意到,有些外媒和自媒体,直接把规划建议称之为规划了。其实,这并不准确。规划建议出台后,国务院还要据此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有一个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的过程,也就是在全国两会上通过才能正式施行。其中,通过投票行使权利的过程,我们把它叫做选举民主。

从这个角度讲,两种民主形式充分发挥优势、作用,正是中国经验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理解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之一。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五中全会 中国经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