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从“新四跨”看智能网联车新图景

2020年11月03日 10:5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7日,40余家国内外整车企业、40余家终端企业、10余家芯片模组企业、20余家信息安全企业、5家图商及5家定位服务提供商等参与了2020智能网联汽车C-V2X“新四跨”大规模先导应用示范活动,共同为观众呈现一幅新一代智能网联的交通图景。

示范活动释放出了强劲的信号:C-V2X(车用无线通信技术)的技术路线已经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可,车路协同大规模应用与推广将成为未来交通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悉,此次活动是在前两年“三跨(芯片模组+终端+车企)”“四跨(芯片模组+终端+车企+CA平台)”连续开展跨整车、跨通信终端、跨芯片模组、跨安全平台互联互通应用示范的基础上,根据技术和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深化C-V2X相关技术和标准的测试验。那么,这场测试有哪些亮点?从“三跨”到“新四跨”有哪些收获?车路协同如何跳出示范区走向更大规模的应用?

为此,业界专家、学者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第一次引入高精度地图/定位

就现阶段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而言,高精度地图/定位的重要性已经初显,正在从高端市场进入中端市场。与此同时,许多低技术应用在入门级乘用车领域更加常见。

时间回到今年8月的CCF-GAIR(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大会,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统工程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姚丹亚曾透露,要通过车路协同掌握每一辆车的状态,高精度地图/定位是必不可少的——如今,高精度地图/定位引入到新四跨当中,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那么,第一次参加智能网联汽车C-V2X“新四跨”大规模先导应用示范的高精度地图/定位,在C-V2X中究竟扮演什么角色?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央研究院院长梁健表示,由于高精度地图的静态属性,目前更多的是体现展示的功能。未来,通过车路、车车通信,包括行人、车辆、信号灯等信息都会叠加到高精度地图上,实现动静态的有机结合。“车联网最终要服务于自动驾驶,因此需要将车联网信息与高精度地图信息结合起来,整合到车载电脑里,从而帮助系统实现路线规划、驾驶决策。”梁健补充道。

高通技术标准高级总监李俨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以车和车之间的通信举例说,在应用层,我们经常要基于车和车之间的相对位置来做安全性的预警。如果同车道的前车刹车,我们自己触发预警的同时,还要给同车道的后车一个警示。如果是相邻车道的车辆,警示级别可能就大不相同。在这些情况下,如果定位不准,甚至没办法判断我们的车辆是不是在同一个车道,那么警示就会失效。

同时他也坦言,如果没有高精地图/定位的情况下,目前,我们也可以通过摄像头和激光雷达来识别车辆所在的车道,以及车与车的相对位置。

“现在引入高精度地图/定位可能是在为5年后做铺垫——届时单车智能将会进一步发展,而且会与车路协同进一步融合,因此现在需要提前预留相关的接口。”一位业内人士这样预测。

“三跨”到“新四跨”收获多多

毫无疑问,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正成为人们对未来交通的愿景,而为加速推进C-V2X商用步伐,先导示范活动也成为国内C-V2X规模化应用的重要探索实践。其实,从2018年的V2X“三跨”(跨通信模组、跨终端、跨整车)互联互通应用展示开始,到2019年“跨芯片模组、跨终端、跨整车、跨安全平台”的C-V2X“四跨”互联互通应用示范活动的举办,先导示范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到了C-V2X的魅力。

针对相较于前两年的“三跨”“四跨”,本次“新四跨”有哪些变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公维洁表示,“三跨”是跨整车、跨终端、跨通讯模组,“四跨”补充了跨安全平台。今年则增加了更多的内容,比如今年在测绘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重点增加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定位的应用,通过偏转+加密的方式,探索地图和定位传输面临的法规问题技术解决方案;比如大规模测试,在测试场内提供180台C-V2X车载终端和路侧单元真实工作的背景环境,开展大规模应用功能和性能测试;今年活动还采用全新数字证书格式,开展跨厂商V2X安全认证平台信任互通;新增云控平台、V2X信息演示与位置态势演示平台等新元素。活动内容的不断丰富,反映了C-V2X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完善,进一步促进国内C-V2X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应用。

谈及从“三跨”“四跨”到“新四跨”这一发展过程中的变化及收获时,公维洁表示,2018年“三跨”的组织来源于联盟V2X工作组内部讨论,以前看到的V2X测试示范活动都是一家芯片商支撑的,能不能让华为、大唐、高通3家不同芯片模组企业支撑的通信终端和整车都互联互通起来?“三跨”的成功得到了相关企业的极大重视,在国内外都引起了重大反响。之后的“四跨”和“新四跨”主要面向产业化发展需求,不断地去补充一些测试项目,搭建了一个面向C-V2X产业化需求、跨行业、跨企业互联互通的测试示范平台。

“此次应用示范活动的举办,标志着国内车联网C-V2X商业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反映了智能网联汽车的不断创新和完善能力,未来,希望信息通信、汽车、公安、交通等行业能够加强协同,共促C-V2X产业健康发展。”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如是说。

加速C-V2X商业化还需产业协同

车路协同要跳出示范区走向更大规模的应用,需要克服哪些困难?李俨认为,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商业模式。

李俨表示,现阶段而言,基础设施的改造基本上由政府主导,如果民间灵活地介入基础设施改造,可能会加速技术的发展和推广,但这同时又涉及投资回报率。目前,车路协同发展涉及的管理单位太多,各个城市的标准也不一样,这是车路协同规模无法扩散的原因之一。他透露,目前,各方正在花大量的精力来协调不同部门之间的关系,开发统一的标准。比如,先把相关的规范整理出来,再发送到相关部门,帮助各部门之间的标准打通。“我们不应该把车路协同完全当作公益服务来做,我们希望道路建设者能从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获得一些利益。”李俨补充说道。

尽管如此,李俨仍然对今年产业化的进展表示乐观。他说道,目前整个产业规模在不断扩大,而且,各方都在围绕商业化落地持续推进技术验证工作。尤其这一次“新四跨”引入了高精地图/定位,这是牵动商业模式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而且,经过了前两年的验证,已经有一部分企业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支持V2X的量产车型上,如,福特、奥迪就正在为搭载C-V2X功能的量产车型做准备。

公维洁表示,示范活动的最大意义,就是为不同企业、不同行业搭建了一个互联互通的平台,促进车联网C-V2X产业面向规模商业化迈出更大步伐。同时,根据此次会上全新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到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HA)汽车将切入市场,C-V2X终端新车装备率达到50%;到2030年,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实现广泛应用,在部分城市道路特别是智慧城市场景下实现规模化应用,销量占比将超过20%,C-V2X终端装配基本普及。

公维洁强调,在此目标引导下,先导区是测试和大规模建设的过渡阶段,是推动我国车联网商业化落地的重要一环。未来,跨部门、跨产业的深度协同是下一步的重点,不同企业之间需要协同发展,共同解决大规模产业化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编辑:秦云

关键词:智能网联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