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丝路长城影像展》在敦煌首展:两个世遗“千年守望”

2020年11月03日 12: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丝路长城影像展》在敦煌首展:两个世遗“千年守望”

11月2日傍晚,《丝路长城影像展》在甘肃敦煌首展。 冯志军 摄

中新网敦煌11月3日电 (记者 冯志军)《丝路长城影像展》11月2日傍晚在甘肃敦煌首展,这是中国长城研究院及团队近十年对丝绸之路沿线长城资源的研究精华。从几万张数字航拍照片中精选出百幅作品构成本次展览内容,多角度展示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的“千年守望”。

中新网记者在敦煌美术馆的展陈现场看到,一幅幅承载着历史沧桑的图片,引观者感慨唏嘘与丝绸之路“并驾齐驱”了千年的各类长城遗址。伫立在沙漠中的长城烽燧、城堡和关隘虽然斑驳残缺,但其雄伟壮观的身姿,仍能引人想起其如何护卫当年古丝绸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

中国长城研究院院长赵琛介绍说,长城和丝绸之路都是世界级文化遗产,一个纵贯千年,一个连通古今,二者在加强国际交流,促进民族往来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两千多年来,丝路长城的反复修建就是为国际商队护路,保障丝绸之路的安全畅通。

图为影像展现场。 冯志军 摄

图为影像展现场。 冯志军 摄

“在我国众多长城资源中,最能体现长城开放包容,连通东西精神的就是丝路长城。”赵琛表示,丝路长城是保护人类和平的,是维护丝绸之路安全的。长城烽燧遍布丝绸之路沿线,控制着过往商队、使团、军队所需的水源,一方面控制丝路主权,另一方面为国际商旅提供安全和补给保障。

据了解,在汉唐丝路长城中,以新疆、甘肃段的特点尤为鲜明,从兰州到新疆且末县丝路南线走向与长城高度重合,长达2000多公里,足见陆上丝路对于长城的依赖。

“站在绿洲与戈壁的边缘,远眺横亘千古的汉长城,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厚重和传承至今的文化伟力。”甘肃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表示,敦煌是绵延2100年的丝路重镇,而这段历史又与长城息息相关。长城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任重而道远,未来将全面提升长城遗址保护与利用水平。(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城 敦煌 丝绸之路 丝路 丝路长城影像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