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欧洲多国再次采取严格防控措施 呼吁民众团结抗疫

2020年11月03日 15: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塔林11月3日电综述:欧洲多国再次采取严格防控措施 呼吁民众团结抗疫

新华社记者

面对来势汹汹的第二波新冠疫情,欧洲多国政府纷纷再次采取严格防疫措施,同时呼吁民众团结一致,共同筑起疫情防线。

据世卫组织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过去24小时欧洲地区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1.3万余例,新增死亡1819例;这使得该地区累计确诊1129.6万余例,累计死亡28.7万余例。

德国从2日起再次执行较为严格的全国限制措施。各地餐馆、酒吧、影剧院、游乐场、健身房、美容院等餐饮和文体设施从当天开始关闭一个月。但餐馆外卖、理发服务不受影响,零售与批发商店可在遵守卫生、限流条件下营业,专业体育赛事可在无现场观众条件下进行,各州中小学和幼儿园也可按照当地防疫政策规定不关闭。

德国总理默克尔2日在内阁会议后说,必须始终如一地执行防疫措施,才能对第二波疫情“筑起一道防线”。她说,卫生主管部门必须实现疫情追踪,否则新增病例还会继续大幅增长。

奥地利从3日零时起实施二次“封锁”,以遏制新冠疫情。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2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呼吁民众团结一致,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法国自10月30日开始全国重新“封城”。法国卫生部长韦朗说,必须保持相当严格的限制措施,才能避免法国在接种疫苗之前暴发第三波疫情;法国生态转型部长蓬皮利2日说,自11月7日起,法国各机场将对除欧盟国家以外的境外抵法乘客进行强制性新冠病毒快速检测。

意大利总理孔特2日宣布拟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根据即将颁布的行政命令,意大利高中和大学将恢复线上教学,博物馆及画廊将关闭,公交车的最高允许载客率将限制在50%以内,购物中心将在节假日关闭。孔特说,新的行政命令将根据风险高低把全国20个大区划分为三个层次,每个层次实施不同的管控措施。人们将被禁止出入高风险地区,并进一步限制晚上出门时间。

英国新冠确诊病例数已跨过百万门槛。英国政府10月31日宣布新的疫情应对方案,英格兰计划从11月5日至12月2日再次实施大范围的“禁足”措施,不过与疫情初期采取的措施有所不同:新措施下幼儿园、小学、中学乃至大学等不会关闭。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10月30日宣布,为避免疫情传播,从11月2日起所有政府工作人员将居家办公至少两周。此前一天,莫拉维茨基表示暂时没有计划采取全面“封城”措施。

匈牙利新冠疫情近来加速蔓延,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多次创疫情暴发以来历史新高。匈牙利新冠疫情防控中心日前宣布,自11月2日起将戴口罩的强制规定扩展到餐馆、娱乐设施等场所。

为解决医疗机构设备不足,保加利亚卫生部长科斯塔丁·安格洛夫2日宣布,将为首都索非亚紧急医疗机构增加共计27辆救护车,并计划将该市新冠患者床位从600张增加到1200张。

爱尔兰卫生部首席医疗官托尼·霍洛汉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爱尔兰的疫情在全国“封城”措施下出现缓解势头,但防疫任务“依然任重道远”,现在讨论“封城”措施能否在月底解除还为时过早。

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疫情最为严重。政府决定继续延长红区限制措施两周,即居民在户外必须戴口罩,餐厅、咖啡馆以及影剧院等全部停业;学校和幼儿园全部关闭,改为线上教学。

拉脱维亚总理卡林斯2日说,他将于3日召集政府和危机管理委员会特别会议,听取卫生部和医疗系统专家意见,以制订下一步应对疫情计划。

据葡萄牙媒体2日报道,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当天分别会见葡总理科斯塔和葡议会各政党代表,就是否再次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征求各方意见。科斯塔表示,葡各方应团结一致,争取达成共识。

作为欧洲疫情最不严重的国家之一,爱沙尼亚日前疫情大幅反弹,但没有特别升级限制措施。爱沙尼亚政府10月29日宣布,将入境人员和与新冠病毒感染者近距离接触人员的自我隔离时间从原来的14天减为10天,对来自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人员以及因工作、医疗等原因入境者,在特定条件下免于自我隔离和新冠病毒检测;从芬兰入境爱沙尼亚的人员无须自我隔离和病毒检测。(执笔记者:郭春菊;参与记者:陈俊侠、张毅荣、唐霁、陈晨、陈占杰、张章、袁亮、和苗、孙毅飞、温新年、张琪、林惠芬、彭立军、于涛、张家伟、金晶、郭群、谢宇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措施 疫情 采取 严格 新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