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蔡金山:防止反弹!“十四五”期间包虫病防控不能放松

2020年11月03日 19:39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位林惠 视频 汪凯)10月24日,第九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人兽共患病与动物新发疫病”专题论坛在重庆市荣昌区召开。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作主题发言。目前青海省包虫病防控取得哪些进展?当下面临着哪些问题?“十四五”期间如何巩固包虫病防控成果?蔡金山就上述问题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

微信图片_20201103191814

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作主题发言 人民政协网记者汪凯/摄

记者:自2015年6月4日全国政协召开以“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之后。5年时间,青海省的包虫病防治工作进展如何?

蔡金山:自从2015年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以后,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包虫病的防控工作,把包虫病的防控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去抓。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经过5年攻坚,青海省包虫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犬只感染率大幅下降,从2015年的48.12%降到目前的0.63%;中间宿主羊的感染率从19.59%下降到4.79%;牛的感染率从15.24%下降到9.14%;人的感染率也从2012年的0.63%下降到0.32%。可以说,青海省的包虫病防控所取得的成效是空前的。从具体工作目标上来讲,犬只的登记率达93%,犬只规范驱虫率为86%。同时,群众特别是农牧民对包虫病的知晓率大幅提高,达到了80%。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采取了犬驱虫、羊免疫、健康教育和牲畜内脏无害化处理“四位一体”的防控策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全省开展的羊只免疫达到2300万只。同时,我们也对牛进行了试点免疫,试验结果显示牛的免疫效果也很好。另外,5年下来全省犬只驱虫2700万次,成效显著。

记者:5年过去了,未来我们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蔡金山: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经过5年的攻坚行动,我们青海的包虫病防控成效明显,但是“十四五”期间的防控工作如何开展?最近青海省委、省政府释放出了一个利好的信号。9月15日,青海省委副书记、青海省省长信长星主持召开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专题会,会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包虫病防治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扎实细致做好包虫病防治这一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另外,会上也表示,“十四五”期间,青海省将继续做牢做实包虫病的防控工作,包虫病的防控将和青海省农牧民的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

记者:如何巩固好目前包虫病防控取得的成效,您对下一步工作还有什么建议?

蔡金山:在包虫病防控工作中,农牧部门承担着源头防控的重要任务。在源头防控中,农牧系统承担的是犬驱虫、羊免疫,犬只患病脏器的无害化处理,以及宣传方面的工作内容,面对日益庞杂的工作量,需要得到多方面的支持。

首先,加大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在2015年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以后,中央是以应急资金的名义连续下达了三年的包虫病防控资金,能不能以专项资金的形式下发。同时,青海省是西部相对贫困的省区,这就需要中央政府给予财政上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对农牧部门源头防控上的经费支持要有保障。

其次,动物防疫体系目前有弱化的趋势。在今年的机构改革中,从省、市、州到县一级,动物防疫机构的人员在减少,设施设备老化,投入不足,影响力包虫病防控队伍整体能力的提升。

最后,需要继续加强宣传。包虫病的防控示关系到各部门的、系统性的、长期的庞大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过去五年来防控成效显著,可如果不持续加强防控力度,疫情很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反弹。在青海的海北藏族自治州,上世纪90年代时连续防控三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但是后期因为项目资金短缺,短时间内犬、牛、羊和人的包虫病患病率迅速反弹,这是我们非常担心,也是不愿再经历的事情。因此,下一步还要持续加强宣传,继续做好、做实包虫病的防控工作,巩固好目前取得的成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防控 包虫病 青海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