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浙江杭州湾里塘莲藕专业合作社——

“农安码”方便数字化管理

2020年11月04日 17:20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从今年5月18日起,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全面实行食用农产品“农安码”和电子合格证制度。这意味着,该区所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都会有一个特殊身份证——余杭“农安码”。

“‘农安码’是按照统一编码规则为每个主体配置的唯一性二维码,用于身份识别和数据信息的实时记录传递,可以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收购,赋能安全管控,打造全链条追溯。”杭州湾里塘莲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

湾里塘位于余杭区崇贤街道沾桥村,现有社员152人,农产品以莲藕、慈姑等水生作物为主,种植面积2680亩,与周边120户非社员农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示范带动种植面积5000亩,帮助农户人均增收1.5万元。

对于“湾里塘”而言,通过“农安码”管理平台,不仅提高了生产管理效率,而且在平台的引导下建立起规范的内部质量管理制度,大大提高了安全生产水平。在购买农资时,出示“农安码”扫码实名购买,信息实时上传平台,企业内部投入品电子台账也会即时更新。在日常生产管理时,施肥、用药、检测、采收等信息也要录入“农安码”平台,形成内部生产数字化管理。

“湾里塘”与沾桥村的多个小农户建立了固定合作关系,收购时扫描“农安码”,输入收购的产品和数量,形成电子化收购交易台账,为追究主体责任提供电子证据。追溯信息促使安全责任层层倒逼,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收购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安全责任风险。如今,湾里塘合作社有近50%的农产品是从非社员农户手中收购而来,逐渐带动周边农户按照要求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生产。

“凭‘农安码’到所在街道还可以免费申领统一制作的空白‘农安码合格证’,再用微信小程序扫码自主开证。”湾里塘负责人说,平均每天启用“农安码合格证”1000份以上,操作方便、省时省力。在进入农贸市场时,按照“刷码进场,亮码销售”的要求,出示“农安码合格证”才能进场销售。

湾里塘合作社在使用“农安码合格证”后,凭借规范的生产管理、可靠的品质把控、完整的追溯信息,不断拓展市场销售渠道,使农产品在大型商超和线上销售平台供不应求,2019年销售量近万吨,产值4150万元,体现出“安全”是农产品最核心的品牌价值。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安码 数字化 管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