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科研平台联手电商平台开展智慧农业协同创新——

怒江柑橘迈入“智慧产销”

2020年11月04日 17:30  |  作者:韩啸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怒江柑橘迈入“智慧产销”

在云南省泸水市的“多多橘园”中才种了一年多的柑橘树,第二年就能挂果。 穆功 摄

在家操作鼠标或手机APP,就可以完成果园的浇水、施肥等工作;果园检测系统可以实时分析土壤数据,预警果园病虫害……这是一幅现代科技悄悄改变农业的图景,正在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电商平台拼多多共建的柑橘果园中展开。

10月18日,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拼多多共同签订智慧农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发起建设“智慧农业协同创新中心”,以“多多农园”作为示范试点,基于农业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建设精准农业管理体系,构建智慧农业管理模式,并搭建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

据了解,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01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专门从事农业及农村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开发的国家级科研机构;该中心赵春江院士团队与拼多多将进一步发挥“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国民级电商平台”的协同优势,通过联合创立“智慧农业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扶贫助农智慧农业体系”等一揽子举措,探索小农生产模式下,从数字化生产到品牌化销售的全产业链条,从而为农产品创造更多附加值,为农业种植者们带来更多收入。

“在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合作有利于实现信息化与生产端、流通端、消费端的深度融合。”业内人士认为,双方探索通过信息手段实现全产业链条融合性发展的新模式,有望实现从信息化生产到信息化销售再到信息化服务,让信息科技惠及广大的生产者和消费者。

  

智慧养护,果园里“看不见人”


近年来,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团队与拼多多紧密合作,先后在云南武定、勐海、怒江、寻甸、会泽、澜沧等地,建设了一批智慧农业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围绕林下三七、小玉米、柑橘、核桃等高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大幅提升了该地区的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以怒江州泸水市老窝镇橘橼的扶贫助农示范基地为例,峡谷深处的果园内看不到果农,水肥药一体化灌溉系统将果树所需的水、肥,精准送到每棵树下。该示范区建设了天、空、地一体化精准农情检测系统,集成果树环境监测、无人机、地面气象监测、虫情监测等多种设备。

当地果农介绍:“过去我们种一棵树3年才1米高,有些四五年也不挂果。但是通过这套智慧农业设备的养护,我们的树长得明显快多了,虽然才种了16个月,但长势比起以前的三四年的还要好,现在16个月已经挂果了。”

据了解,果树环境监测站能够实时采集果树间空气温度、湿度、土壤温度、湿度、土壤电导率、光照强度等信息,指导生产,让柑橘更甜,产量更高。多旋翼植保无人机配备有精准变量施药控制器,能够实现精准施药,起到减少农药用量的目的。在智慧农业体系的帮助下,柑橘过上了“智慧生活”。

“大家来看看,这些花和小果子是要摘掉的,以后才会长得好。”云南省农科院团委书记李进学博士是泸水橘橼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他还是老窝镇副书记,经常和农户们一起走进果园,手把手教技术。

李进学说:“多多农园”选择的沃柑、香橼可错季上市,上市时间在每年1-5月份,跨越元旦和春节假期。该项目第三年开始正常结果,之后进入丰产期,果木寿命可达20-30年。因为技术投入量高,还能比普通果园减少15%左右的肥料用量,减少30%以上劳动量,每亩增收800-1500元。李进学希望通过泸水橘橼项目,带动老窝镇500亩、泸水市5000亩、怒江州1.5万亩高海拔特色晚熟沃柑产业的发展。

  

远程指导,大数据智能管控平台上线


此次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可实时展示数个扶贫助农示范基地的实况及数据分析,平台还可对农园进行远程操控。该平台分为服务和展示两大系统,其中,第一部分服务系统包括设备管理、园区基础信息等五大模块。以种植模块为例,主要根据农场的种植作物进行管理,包括种植的品种、各个品种的种植模式、各生育期以及在各个生育期内的农事活动信息的管理,提供基于种植知识的决策支持。各模块层层叠加,让单一的点状数据,汇聚成信息河流,为农业生产提供强大数据支持。

第二部分展示系统。系统采用3DGIS技术,在虚拟三维地球上精准标注各基地位置,点击即可获取基地信息,并通过视频接入系统,让农业专家在千里之外也可以查看作物长势,对园区数据进行分析,并为管理者提供管控方案。

在方案确定后,农场管理者可以通过农场管控模块与农场水、肥以及温室管控设备实时通讯实现对基地生产的智能调节和管控,通过ASE控制器,可以实现对农场用水调度的智慧管控;在和水肥一体化设备连接后,还可以采用水肥管控模型实现对水肥的精准调度和远程控制。

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表示,双方将进一步发挥“最前沿科技平台”和“最大市场平台”的协同优势,通过联合创立“智慧农业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扶贫助农智慧农业体系”等一揽子举措,探索小农生产模式下,从数字化生产到品牌化销售的全产业链条,从而为农产品创造更多附加值,为农业种植者们带来更多收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业 智慧 柑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