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发展海洋科技保障海上安全

2020年11月05日 10:08  |  作者:蒋兴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海洋工作指明的方向。海洋文化与海洋科技是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同一体之两翼。

中央对海洋科技发展高度重视,海洋观测技术是海洋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党中央国务院高屋建瓴,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谋篇布局,立足近海,展望深蓝,提出“国家全球海洋立体观测网”的宏伟计划,整合先进海洋观测技术手段,利用浮标、调查船队、海洋卫星等,实现海面温度、海面风场、海浪海流等海洋要素的高密度、多要素、全天候、全自动“空天地海”一体化全球海洋观测,满足海洋经济发展、海洋预报减灾、海洋生态监测、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海上航行安全保障等多方面需求。

近年来,海洋科技水平日新月异,海洋观测技术经历了从机械化到自动化,再到智能化的阶段性飞跃,“智慧海洋”“海洋信息增值服务”等概念也应运而生。当前,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海洋观测领域得到了应用拓展,海洋科技创新催生出新发展动能,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

新时代,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海洋科技的发展更离不开海洋文化的“培根铸魂”。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以“妈祖文化”为代表的中国海洋文化,一直以来与我国的诸多和平外交活动、海上交通贸易、沿海人民生产生活密切关联,是海洋科技发展的“根之所向,魂之所系”。

妈祖文化的传播史,是中华文明航海史的核心篇章。妈祖文化的发展历程,是中华海洋文脉演进的重要部分。妈祖文化中预测风雨、护佑渔民的主要内容,与海洋科技工作、特别是海洋卫星在海洋环境预报减灾方面的应用殊途同归。妈祖文化颂扬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体现了中华文化兼收并蓄、与时俱进的永恒气质,与海洋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爱岗敬业、刻苦奋斗的精神追求高度契合。妈祖文化所追求的和谐共荣,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树立海洋命运共同体意识紧密相连,是海洋科技发展的关键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让我们以海洋文化繁荣和海洋科技发展为载体,共同传承弘扬妈祖文化,共同珍惜维护蓝色海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本文系作者在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编辑:何方

关键词:海洋 科技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