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名家荟萃“纪念京剧大家李金泉先生诞辰百年”演唱会

2020年11月05日 11: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名家荟萃“纪念京剧大家李金泉先生诞辰百年”演唱会

    “纪念京剧大家李金泉先生诞辰百年”演唱会海报。国家京剧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京剧院将于11月21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纪念京剧大家李金泉先生诞辰百年”演唱会。届时将名家荟萃,李金泉先生亲传弟子赵葆秀、袁慧琴、郭跃进、刘莉莉等名角都将粉墨登场。

李金泉先生是一代京剧大家,杰出的京剧老旦表演艺术家、作曲家、教育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京剧院艺术风格的奠基人和树立者之一,今年是他的诞辰一百周年。

演唱会将着力展示李金泉先生作为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在舞台艺术上的突出成就,再现他的代表剧目《岳母刺字》《罢宴》《李逵探母》中的精彩唱段。这些作品饱含传统美德、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体现剧院风格与个人艺术特色的融合,同时更标志着京剧老旦艺术掀开新的一页。

演唱会将集中展示李金泉先生作为独树一帜的作曲家,在京剧唱腔设计上的闪光才华,对于京剧音乐守正创新的示范价值。不仅包括《响马传》《谢瑶环》等各行当的新编历史剧目,更有《白毛女》《红灯记》《沙家浜》《奇袭白虎团》《平原作战》等现代戏中脍炙人口的唱段。这些韵味浓郁、荡气回肠的杰作,都出自李金泉先生之手,深入人心,已成为京剧音乐的宝贵财富和京剧唱腔的新经典。

演唱会将突出展示李金泉先生作为桃李满园的京剧教育家,在传艺育人上的丰硕成果,对于行当发展梯队建设的高瞻远瞩,演绎《八珍汤》《金龟记》等李金泉先生弟子、传人的代表作。这些作品不仅体现李金泉先生对后辈的传帮带、对新创剧目的编排指导,更彰显他对于推动京剧史上女性老旦演员崛起的划时代贡献。

21日晚的演唱会名家荟萃,李金泉先生亲传弟子赵葆秀、袁慧琴、郭跃进、刘莉莉等,老旦名家、优秀传人刘桂欣、成郁文、杜褔珍等,弟子、再传弟子及优秀青年演员等将体现李金泉先生艺术的薪火相传、枝繁叶茂。演唱会还特别邀请了孟广禄、王蓉蓉、谭孝曾、耿巧云等各行当表演艺术家,演唱由李金泉先生创腔的作品。

演唱会最后的大轴,李金泉先生的亲传弟子、优秀传人将再次登台,合唱《岳母刺字》,气势恢弘、情真意切,展现对李金泉先生的深切缅怀。

据悉,演唱会将采取剧场演出、线上播出同步的方式,观众除了可以走进线下剧场零距离感受演出氛围,也可在快手等云端剧场与名家和戏迷同屏互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李金 金泉 先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